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產業Knowhow才能讓AI系統快速落地
研華與偲倢科技強強聯手打造最適化系統

【作者: 編輯部】   2020年04月1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2109】

導入AI技術,讓運作架構走向智慧化,藉此提升競爭力,已被多數企業視為未來重點營運策略。不過觀察市場現況,可以發現AI落地並不順利,主要原因在於AI與OT兩大技術不易整合,在工廠端此一問題更為嚴重。要快速簡單的解決此一困境,偲倢科技總經理陳青煒指出,採用在特定領域已有豐富經驗廠商所提供的解決方案,無疑是最佳方式。


AI帶來豐厚商機,大量新創團隊、大型企業紛紛投入,然而目前的發展都不如當初預期順利,陳青煒認為對實際場域的專業知識不足是困境所在,新創團隊更是如此。他指出現在新創團隊的技術研發大多聚焦於AI,對應用產業的專業了解不深,但AI效益要浮現,就必須與應用領域的系統深度結合,如果無力完整掌握場域知識,所打造的系統將難以貼合實際應用需求,進而影響OT團隊對AI新創業者的信任,讓後續的導入更加不利。


至於大型企業內部的AI建置,雖然所屬團隊都已有該產業的專業知識,不過陳青煒指出,大型企業的部門繁多,部門之間的基礎架構、功能需求都不相同,導致AI架構無法橫向複製到其他部門,擴展性也因此受到侷限。


雙強聯手 讓AI更貼近使用者

為了解決AI與OT的整合問題,研華與偲倢科技近期攜手合作,推出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研華台灣區業務處專案課長蘇俊豪表示,研華是工業自動化起家,物聯網趨勢啟動後,就不斷尋找各類型合作夥伴,全力打造各垂直領域生態系,偲倢科技就是研華在智慧製造領域的影像辨識最佳伙伴之一。


陳青煒則指出,偲倢科技的團隊都是製造領域出身,不但具備深厚的AI技術基礎,也完全了解OT端的痛點,例如產品檢測時,抽檢和全檢的需求就截然不同,對此偲倢科技團隊會和客戶一起討論,檢視整個流程的問題所在,而非只著眼於AI功能。



圖一 :   偲倢科技總經理陳青煒(左)和研華台灣區業務處專案課長蘇俊豪(右)都指出,唯有具備場域專業,AI系統才能貼合使用者需求。
圖一 : 偲倢科技總經理陳青煒(左)和研華台灣區業務處專案課長蘇俊豪(右)都指出,唯有具備場域專業,AI系統才能貼合使用者需求。攝影/SmartAuto

在雙方都有OT基礎之下,研華與偲倢科技攜手推出的解決方案,就完全貼合製造業需求。此一解決方案整合了研華AINavi與偲倢科技機器視覺核心,蘇俊豪指出,AINavi是以深度學習演算法為基礎的圖像分析軟體,本身已提供AI檢測工具和訓練模式,可應用於各種需要影像辨識的領域,偲倢科技的核心則是聚焦在製造業的AI深度學習機器視覺影像辨識,這兩套軟體核心的整合,讓AI視覺檢視系統可進一步貼合製造業者需求,再搭配研華邊緣AI系統產品線的硬體產品,就組成完成度達70%~80%的解決方案。


陳青煒表示,透過偲倢科技長期深耕製造業經驗所設計的機器視覺核心, 這套方案解決了系統整合業者因欠缺AI相關導入實務經驗,造成系統功能無法滿足客戶需求的問題。對製造業等終端使用者來說,這套系統所提供的AI功能,則可讓系統導入更順利快速,業者只要負責蒐集並輸入產線上的圖像資料,即可自行訓練與不斷優化模型準確度,至於硬體設備若有不足,研華也有工業電腦、數位/類比輸出入模組等各種工業4.0產品,提供一次購足服務,讓AI在製造現場中順利落地。


三大優勢 貼身打造合適系統

經過超過一年的合作,研華與偲倢科技的智慧製造AI視覺檢測系統已有數起成功案例,某台灣IC測試產線就是一例,由於現行的IC電性測試難以偵測產品表面缺陷,部分環節仍須倚賴人眼,為了提升製程效率,該廠商導入研華與偲倢科技的方案,在不更動既有硬體機台的前提下,快速導入AI功能,提升產線良率。


從IC測試產線案例可以看出,研華與偲倢科技的解決方案已可在製造現場順利落地使用。相較於目前市場上已有的製造業AI視覺檢測方案,蘇俊豪認為研華與偲倢科技所合作的系統,其優勢會在專業經驗、跨平台與在地化服務等三大層面。由於研華和偲倢科技都是工業自動化出身,再加上設計階段就與客戶密集溝通,因此設計出來的平台可與現場系統快速介接,不會出現適應不良的問題。


在架構方面,研華和偲倢科技的系統可以兼容於Windows與Linux兩大平台,其應用彈性更大,此一特色讓製造業者只須加裝偲倢軟體,不必更換既有的硬體設備,就可使製造系統具備AI功能,藉此活化舊有機台,保障過去的設備投資。最後則是在地化特色,由於研華與偲倢科技都是台灣企業,可為台灣本地製造業提供即時且專業的服務,陳青煒特別點出這對製造業者而言非常重要,在系統設計與導入時期,即時性服務可大幅縮短系統上線時程,後續的營運階段,也可確保產線穩定運作,提升生產良率與設備稼動率。


兩大領域先行 深耕中台市場

對於AI在製造業的應用,蘇俊豪與陳青煒都看好未來發展潛力,雙方所合作的AI視覺檢測系統,則將先鎖定在被動元件與半導體兩大領域,被動元件的市場龐大,且業者對產業升級的意願日漸濃厚,偲倢科技在此領域已有成績,接下來將與研華攜手深耕。在半導體領域,前面提到的IC測試將會是展重點,未來也計畫將應用觸角延伸到半導體製造的其他環節。


至於市場佈局,除了台灣之外,偲倢科技在中國也與研華合作共同推展業務,目前偲倢科技已有團隊進駐研華昆山廠區的AKTC協同研發中心,就近服務中國客戶,協助中國製造業者快速導入AI系統,為智慧轉型跨出第一步。


相關文章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NVIDIA人工智慧專家看2024年
你的下一個運動教練可能是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晶片設計工程師的神隊友
以強固、可靠為本 德承打造工業嵌入式運算方案最佳品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2.5.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