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儲能技術實現廣泛供電
 

【作者: ADI】   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68】


如果我們不僅能為全球最極需的地方提供能源,而且是提供經濟高效的能源,那會如何?這是談到發展中國家時經常會提出的問題,這些國家的電網往往處於初級發展階段。


由於無法儲存能源,並在需求高峰時段調節能源的使用,所以不可避免會出現停電、限電甚至導致能源短缺問題。目前面臨的核心問題就是能源儲存:市面上沒有經濟高效的電池可用來補充現有的電網基礎設施。



圖一 : 目前面臨的核心問題是能源儲存:市面上沒有經濟高效的電池可用來補充現有的電網基礎設施。
圖一 : 目前面臨的核心問題是能源儲存:市面上沒有經濟高效的電池可用來補充現有的電網基礎設施。

此外,在另一個產業也存在自身的問題。電動車(EV)作為內燃機和化石燃料的環保替代品,被視為交通運輸業的未來發展方向。但電動車有一個致命的弱點:當半噸重的電池無法再容納夠多的電量驅動汽車時,該怎麼辦?目前較好的解決辦法是回收這些電池,以回收原材料,但此種方法成本高昂,缺乏監管,並且沒有明確定義的供應鏈。因此,根據能源研究所預計,至2025年,全球丟棄的電動車電池的數量將超過340萬個。



圖二 : 根據能源研究所預計,至2025年,全球丟棄的電動車電池的數量將超過340萬個。
圖二 : 根據能源研究所預計,至2025年,全球丟棄的電動車電池的數量將超過340萬個。

為實現更好的儲能技術,全球需要更好的電池,而美商亞德諾(Analog Devices, Inc.;ADI)已取得重大進展,可以提供實現此種電池所需的電子技術。這些技術突破歸功於不斷提升的電池管理系統(BMS)。基於在有線BMS領域的領先優勢,於近期開發出突破性的無線BMS (WBMS)技術,而無需再使用電池線束。


無線電池管理系統為使得OEM更加彈性,將電動車平台擴展至多種車型,提供了優選的途徑,可實現彈性、可重複使用、節省成本的平台,同時還提供支援電池組實現梯次利用所需的資料。


所有技術進步相互結合,提高了實現電池梯次利用(例如儲能系統或ESS)技術的可行性。ESS使得可再生能源裝置(例如風輪機、太陽能板等)能夠擷取和儲存能源,並在高峰時段支援電網供電。WBMS感測器可靠的數據收集功能,能夠讓方案得到進一步的改進。


在確定讓電池進入梯次利用之前,賣家可以使用這些數據產生健康狀態歷史記錄:電動車車主對電池進行了多少次完全或部分充電和放電;電動車是否曾發生過事故;從車輛的維修記錄能夠看出什麼?此種精細的健康狀況監測也可以應用於邏輯上無法收集數據的地方。


最後,ADI利用一個性能卓越的電池協助解決全球兩大能源問題。在發展中的國家,現在重新利用電動車電池來儲存永續能源已基本可行,這也使得電動車從經濟層面更具可行性。對我們來說,這只是在不斷尋求突破,以實現人類更美好生活旅程中的另一個里程碑。


相關文章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機應用方案
運用PassThru技術延長儲能系統壽命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測器的磁體設計
為新一代永續應用設計馬達編碼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130.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