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的未來
 

【作者: 陳繼全】   2000年01月01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8661】

1999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產業經歷許多衝擊,如低價電腦風潮、LCD面板漲價及國際大廠收回零組件採購權等因素,促使我國中、小型筆記型電腦廠商的產量及獲利大幅衰退,甚至被迫退出產業。雖然廣達、宏碁、英業達、華宇、仁寶等國內幾家一級大廠的1999年出貨目標,都較去年成長三成以上,但是對於1999年我國筆記型電腦廠商的獲利都抱著懷疑的眼光,因為截至1999年第三季為止,國內前五大筆記型電腦廠商,除了宏碁以外,所有的毛利率都下滑一至兩成。


其實,1999年可以說是考驗我國筆記型電腦產業的一年,雖說台灣有完整的上、中、下游電子產業的支援,但是公司本身的競爭力,以及市場是否能接納一、二十家的筆記型電腦製造商,都是相當重要的因素,而且「大者恆大」的趨勢更加重廠商經營的困難度。1999年因LCD面板缺貨,導致重要零組件貨源都集中至大廠手中,二線以下的廠商不僅苦於貨源不足之外,同時還得承受因零組件上漲而侵蝕獲利的衝擊。然而這樣的情況是否會延續到2000年呢?


1999年全球筆記型電腦成長20%以上

根據愛迪西(IDC)的預測,1999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將由1998年的1550萬台,成長23.8%到1900萬台。雖然受到TFT-LCD面板的缺貨因素,導致筆記型電腦的價格無法大幅下滑,但是在市場買氣依舊不錯的情況下,預計2000年在TFT-LCD面板的供應穩定下,及產品售價下跌的趨勢下,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仍會成長一成五以上。


由於1999年的筆記型電腦正式跨入Pentium Ⅱ時代,它與桌上型電腦的性能差距拉近,同時低價筆記型電腦亦可減輕桌上型電腦的排擠效應;加上Intel在政策上積極推動基本型的筆記型電腦之微處理器(Celeron系列),以及AMD、Cyrix等非Intel的微處理器製造商和非Intel晶片組廠商加入筆記型電腦戰場,這些因素都將促使1999年低價筆記型電腦市場蓬勃發展,尤其是在消費性市場方面。至於眾所矚目的Y2K議題,對於1999年的筆記型電腦出貨影響也很大,雖然多家筆記型電腦廠商也認為今年仍然將維持上下半年4/6比的出貨比例,但是1999年上半年的出貨量高於大家所預期的數字,預料在下半年的傳統出貨旺季效應下,1999年我國筆記型電腦產業應會有不錯的表現。


2000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產業概況

由於1999年TFT-LCD面板全年漲福超過五成以上,促使筆記型電腦低價化減緩,不過因筆記型電腦的其他重要零組件的價格都仍持續呈現下滑現象,以及Intel在1999年的筆記型電腦市場推出Celeron微處理器以因應低價電腦的風潮,這些因素都帶來降價壓力。同時因為筆記型電腦與桌上型電腦仍有某種程度的互相替代性,在桌上型電腦繼續跌價的情況下,筆記型電腦若無法拉近與桌上型電腦的價格差距,則市場成長狀況將會相對受到影響,綜合上述所得,預料1999年筆記型電腦的平均售價還是會呈現下滑的走勢。根據愛迪西(IDC)對全球筆記型電腦平均系統價格的估計,筆記型電腦的平均系統價格在過去兩年調降幅度頗大,但在1999年價格衰退程度稍有減緩(主因在於LCD面板漲價因素),預計1999年筆記型電腦的平均售價將下跌約2.0%左右,且預期2000年仍將延續其低價的風潮,預計到2002年,全球筆記型電腦的平均系統售價會落在2000美元附近。


知名品牌筆記型電腦的市佔率越來越高

由於筆記型電腦仍屬高單價產品,且產品較桌上型電腦複雜,再加上各家產品上的差異,使得組裝及維修都不同,造成筆記型電腦市場的品牌集中度相當高。在1998年,前五大廠商已佔近60%的市場,而前十大廠商的佔有率高達75%﹔根據IDC在1999年第二季所調查的數據顯示,前五大廠商仍舊佔近60%的市場,但是全球前十大廠商的市場佔有率已達到近80%,預計1999年全球前十大的知名廠商將可佔有近八成以上的市場,而前五大廠商的集中度將超過60%的市場佔有率。相較之下,前十大以外的廠商(或稱Clone廠商)則僅佔全球1/4~1/5的市場,且持續受到大廠的擠壓,中、小廠商在筆記型電腦市場的前景將更為艱難。由於國際大廠本身具有品牌、行銷、採購及研發等優勢,同時又結合台灣物美價廉的設計與生產能力,使得中、小型廠商祇能望塵莫及。


在筆記型電腦的全球前十大廠商中,美系廠商Compaq、IBM、Dell、Gateway等的成長狀況在1999年以前是明顯優於日系廠商,如東芝、新力、恩益禧及Packard Bell NEC等。由於這些美系廠商多與台灣筆記型電腦廠商有合作關係,因此無論在新產品推出速度、機種數目及成本各方面都極具優勢,給予日系廠商很大的壓力。加上1999年日幣的大幅升值,從1999年初的1美元兌換140多日圓,升值到年底1美元兌換105日圓附近,使得日本筆記型電腦的競爭力大幅下降,獲利也大幅縮水,迫使日系廠商為提高市場競爭力,必須加快與台商的合作。


展望2000年的全球筆記型電腦市場的成長將充滿許多機會,最直接的理由就是低價筆記型電腦的刺激。由於筆記型電腦在整個PC市場是仍屬於高單價的商品,相信在不斷的降價情況下,市場將會有不錯的成長,同時也有利於對家用市場的開發(1999年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小型筆記型電腦市場的開發及千禧年的問題,也將是促使市場大幅成長的有利因素。


1999年我國筆記型電腦產業概況

根據IDC的統計,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99年上半年較98年同期成長24.8%,其中筆記型電腦的部份更是成長28%。而台灣筆記型電腦廠商是以OEM/ODM為主要業務,佔我國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八成以上,其表現更與大廠息息相關,根據台灣前五大筆記型電腦廠商在1999年1~9月的出貨統計,幾乎已經與1998年一整年的出貨數字相同,部份公司甚至提前超過,可見台灣的筆記型電腦業者已經成為全球前十大廠商唇齒相依的代工夥伴。除了市場因素讓非前十大廠商的舞台備受擠壓外,1999年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受到嚴酷的零組件供應不足現象,以及突如其來的921地震影響下,更讓這些台灣廠商的生存空間更形縮小,因此同樣情況也表現在台灣中、小型的筆記型電腦廠商上,這些中、小型廠商更面臨無零組件的困境導致無法生產出貨的窘境--昌磊、英加及群光相繼停工退出,還有上市公司的倫飛、藍天在1999年前三季出現了虧損,經營壓力之重,是可想而知的。


稍早曾宣佈要進入筆記型電腦產業的廠商,主要來自於主機板和監視器廠商的轉投資,不過除了華碩、致勝及神基在1999年表現還可以之外,其他如技嘉、梅捷、中凌等都受到重要零組件缺貨,以及無法達到經濟規模的情況下,而處在練兵養軍的階段;或者鎖定在迷你型筆記型電腦,以求和先進廠商有所區隔,不論為何,未來發展都還有待觀察。


1999年台灣成為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王國

根據資策會MIC最新的調查報告指出,1999年台灣筆記型電腦的產量,從原本預估將達820萬台提高到數量為935萬台,產量較1998年成長50%以上,全球佔有率將超過48%,首度超越日本的出貨量,成為全球最大的筆記型電腦輸出國家。原本要將預測值提升至1000萬台全球佔有率達到50%,可惜出貨部份受到921大地震影響外,以及Compaq某些機種銷售不理想狀況下,導致台灣廠商出貨延滯,也是原因之一。


其實我國筆記型電腦產業在1999年所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在毛利率的下滑,其箇中原因如下所述:


1.LCD面板問題:

由於LCD面板發生供給不足的現象,LCD面板價格從1999年初即急漲兩成,第二季又上漲一成有餘,下半年價格雖然持續上揚一些,但價格已呈現穩定的情況,甚至有些鬆動。在這種情況下,國內筆記型電腦廠商除了無法再享受到1998年LCD供過於求時的採購利潤,同時面臨國際大廠須應付市場上的低價電腦風潮,回過頭來壓縮代工廠商的代工利潤。在採購成本上揚、代工利潤縮水的情況下,毛利率下滑的趨勢是在所難免,同時這些筆記型電腦廠商必須以更高的出貨成長,才能維持相同的獲利成長幅度。


2.零組件採購權收回:

由於國際大廠在零組件採購權收回方面的政策不變,在1999年針對部份機種收回重要零組件的採購權情況下,影響到我國筆記型電腦廠商的營收與獲利。以戴爾(Dell)為例,為了將價格之中變動幅度較大、佔成本較高的關鍵零組件挪到最後組裝,以便將運送過程及倉儲庫存的時間縮短,降低資金積壓及跌價損失的風險。因此戴爾的代工夥伴過去一直以來都是採取不含微處理器、硬碟及記憶體的方式出貨,甚至從1998年第四季開始,收回部分機種不含LCD面板的出貨;對戴爾來說,除了前述降低風險的好處外,同時,當LCD供過於求時,戴爾也不必將LCD的採購利潤分給代工廠商。不過由於1999年LCD面板呈現供不應求的局面,使國際大廠收回採購權的誘因變少,而有暫時停止收回採購權的動作。


3.低價電腦的趨勢:

由於桌上型電腦的價格「直直落」,連帶筆記型電腦也無法避免,由於低價筆記型電腦在消費市場大受歡迎,加上Intel推出低價筆記型電腦的專用微處理器Celreon系列,使得整體筆記型電腦的平均價格下滑,廠商的出貨價格也被迫降低,同時連帶將主流筆記型電腦的價格往下拉。不過值得高興的是,1999年低價筆記型電腦刺激了消費市場,使得1999年全球筆記型電腦成長超過20%以上。


4.競爭者的加入:

日前相繼傳出康柏、戴爾分別將筆記型電腦訂單交給韓國廠商金星電子(LG)及日本廠商夏普(Sharp),使得國內產業界緊張不已,深怕自己的訂單流失。其實戴爾目前交給夏普生產的是B5尺寸、作業系統採Windows CE平台的短小輕薄型機種,針對利基市場,因此數量並不大,每月出貨量僅有1萬台,加上該機種是舊型的CPU為Pentium的機種,因此大概僅會出貨到1999年的下半年;而金星電子接獲的訂單也只是延續舊訂單,因為該機種就是由金星電子為被康柏所併購的迪吉多(DEC)廠商代工。這些日韓競爭者的出現除了考量與LCD面板的供貨有關,也顯示日本廠商在薄型機種的優勢,因此目前雖無大礙,未來仍需密切觀察。


除了日本廠商在薄型機種的優勢與韓商的LCD面板優勢外,專業電子代工廠(簡稱CEM或EMS)的威脅更需密切注意,目前已確定的是戴爾新機種交給名列全球前五大的CEM廠商--Jabil,據瞭解每個月約出貨5萬台。戴爾在桌上型電腦方面,一向就採取和CEM廠商配合的生產模式,由於CEM廠商具備全球運籌生產的條件,可以支援戴爾的接單生產(Build-to-Order;BTO)模式;同時因為BTO模式是戴爾營運上的關鍵成功因素,因此戴爾在筆記型電腦方面也積極地想解決模組化的問題,同樣採取以與CEM廠商合作的BTO模式來生產,加上戴爾的筆記型電腦業務快速成長,加上本身利潤也不錯,而且近幾年來出貨量不斷擴大,於是開始建立自主的研發能力,並借用CEM的生產能量,以達制衡牽制效果,未來不排除再找一家台灣供應商成為四家供應的局面。


2000年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概況

分析1999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大廠來台下單的情況,今年康柏、IBM、戴爾、NEC、Apple和HP的訂單持續增加,富士通(Fujitsu)從筆記型電腦的主機板代工,延伸開始增加兩家(仁寶、神基)筆記型電腦的系統訂單,同時Toshiba也確定從1999年第四季開始小量下單給仁寶,預計2000年的出貨可達80~100萬台。從國外大廠來台灣下單比重看,康柏、蘋果和惠普依賴台灣的程度最高,但就對台灣產量的貢獻來說,康柏、戴爾及IBM貢獻最大。


不過2000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大廠代工趨勢有了明顯的變化,我們可以從代工訂單的變化看出一些端倪,由於筆記型電腦研發的時程較長,一般國外大廠訂單會在6~9個月前決定,因此現在幾乎可以確定2000年的接單狀況,以及2000年的預測出貨數量。綜合整理我國筆記型電腦的資料,我們不難發現兩件事:


  • 1.2000年明顯降低來台代工比例的廠商有戴爾、IBM、康柏、Gateway,清一色是美國廠商。


  • 2.2000年明顯提高來台代工生產比例的廠商有東芝、富士通、新力(Sony)和日立(Hitachi),清一色是日本廠商。



美系廠商在1997~1999年靠著台灣研發及生產後盾快速提高市場佔有率,但是1999年也嘗到了台灣廠商缺乏掌握關鍵零件LCD面板的缺點,使得康柏、戴爾、IBM等國際大廠不得不因為某種利益,將部份訂單交給具有生產LCD面板的韓國金星電子生產,藉此穩定其面板的供貨來源。不過,這部份對台灣長期競爭力應該影響不大,較偏向於短期性因素,加上台灣LCD 產業也正在發展當中,且金星電子在筆記型電腦產業方面的競爭力,目前和台灣一線廠商仍有段差距,所以較不用擔心。不過值得觀察的是,韓國廠商是否藉此優勢將筆記型電腦的技術得以提升,進而威脅到台灣的筆記型電腦產業,是必須多加留意的。


至於戴爾的部份前面已經談過了,這裡就不多加解釋。分析日系廠商增加來台下單比例的原因,可以分為幾個方面:


  • 1.日圓處於高檔價位。


  • 2.1999年康柏、IBM紛紛和台灣配合推出低價消費型機種,低價機種佔市場比例日漸升高,台灣可以提供有利的成本結構,日商不得不跟進。


  • 3.台灣本身的產品研發能力和品質,在日商眼中雖然不很滿意,但也已經到了可以接受的程度。



總而言之,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的競爭力仍然穩定提升,從全球產量佔有率的上升可以證明,至於韓商的LCD面板優勢屬於短期因素,戴爾和Gateway降低台灣代工比例則有各自不同的策略考量,不代表產業趨勢。


2000年我國筆記型電腦出貨量預測

要推算2000年我國筆記型電腦全年出貨量的預測,就要從國外筆記型電腦的下單量與國內筆記型廠商的預測量來看。首先從國外筆記型電腦廠商的下單情況來看,和1999年比較,預估2000年在台灣下單量改變最大的是東芝,由於在日元匯率偏高、低價產品競爭激烈、台灣的品質和代工競爭力的提升等因素下,預估東芝在明年來台下單量將達80~100萬台之間;在戴爾方面,因為自行設計且委託CEM生產的機種在1999年賣得不錯,因此預估2000年在台灣下訂單將和1999年差不多;在IBM部份,2000年雖然將繼續降低自製比重,但是仍將會維持部份比例自行設計,同時因增加LG的代工訂單,預估2000年來台下單量將較1999年成長在一成左右;在康柏方面,雖然要結束新加坡廠的業務轉來台灣英業達,但是同樣有一部份訂單從華宇轉到韓國的金星電子,加上康柏的成長開始走向趨緩,預計2000年整體下單量將呈現小幅增加。在富士通方面,繼生產筆記型電腦的主機板之後,從1999年下半年開始確定將整台筆記型電腦下單給仁寶和神基,估計2000年將增加到50萬台附近,未來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在恩益禧與PB-NEC方面,2000年將持續擴大來台下單數量,除了大眾之外,增加第二家供應商華宇;2000年的蘋果和惠普持續依賴台灣生產能量,來達到成長目標 ;在Gateway方面,是在2000年之中唯一一家離開台灣的大廠。


從國內前五大廠的訂單來看,在廣達方面,2000年的主要客戶仍為戴爾,且訂單大略維持1999年的出貨水準,蘋果、惠普和西門子等訂單皆可穩定成長,加上新加入的夏普訂單以及不定期貢獻一些通路和ISP客戶的訂單,預估2000年出貨量為280萬台,比99年215萬台成長 30%;在仁寶方面,主要客戶戴爾的訂單仍將維持1999年水準附近,而主要成長來自東芝與富士通,加上惠普和一些通路商的訂單,預估2000年出貨量合計將有180萬台,比99年105萬台大幅成長近70%;在英業達方面,由於康柏要將新加坡廠結束,預料高階機種將會集中到英業達生產,估計全年出貨量145萬台,比99年110萬台成長 32%;在華宇方面,由於康柏在消費市場有不錯的表現,加上NEC新訂單的挹注,預估2000年約有160萬台以上的表現,比1999年100萬台再成長60%;至於在宏碁部份,預估在IBM訂單與本身的穩定成長下,以及預估2000年將有一至兩家客戶的加入,2000年的出貨量應可挑戰250萬台,較1999年的180萬台成長近四成。


綜合以上所述,從國外廠商對國內下單情況以及廠商對2000年的預估來看,2000年台灣筆記型電腦產量預估將達1200萬台,全球佔有率54%,與資策會MIC預估2000年我國筆記型電腦的預測差不多。根據資策會的數據指出,2000年我國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為1162萬台,產量成長率24%,佔全球筆記型電腦的比重52.1%。(表一)是我國前五大廠商2000年的出貨預測值。



《表一 國內筆記型電腦廠商今年出貨量預估》
《表一 國內筆記型電腦廠商今年出貨量預估》

展望2000年台灣主要筆記型電腦廠商的概況

由於全球前十大NB業者的集中率已高達近八成,而台灣一線廠商代工來源更來自前十大業者,二線廠商的客戶則主要在排名在全球前十大之後的區域型通路業者,以全球前十大集中度不斷提高的趨勢看來,一、二線廠商的營收成長自然有別。在一線廠商中,2000年的業績成長依舊看好,不過在二線廠商中,就面臨洗牌的動作,預計將有華碩、致勝、神基等新進廠商的加入,與藍天、大眾、倫飛爭取二線的排名。


以未來筆記型電腦產業的發展趨勢看來,隨著筆記型電腦成長率不斷提升的刺激下(IDC預估未來幾年筆記型電腦的成長率仍都將優於桌上型電腦),掌握主要OEM客戶的台灣業者營收,將會同步持續成長,尤其是在新加入的日系大廠訂單方面,預計2000年的日系訂單將會大幅成長,且未來全球前十大廠商都應會與台商保持密切合作。而在非前十大業者生存空間受限的情況下,以此市場為經營目標的台灣廠商,其營收成長也將相對地成長有限。


TFT-LCD面板的短缺是1999年筆記型廠商最大的問題,廠商除了要擔心「有訂單沒面板」的狀況,還因為LCD價格上揚而使利潤率下降,預計2000年LCD供需較充裕之下,面板價格將會回穩,但仍舊處於供不應求的情況。總之TFT-LCD面板供貨問題、低價電腦風潮以及國際大廠收回零組件採購權,都將促使筆記型電腦廠商的毛利率下降,且仍將會持續衝擊2000年我國的筆記型電腦產業。


在確定筆記型電腦的毛利率轉薄已是事實的情況下,加上目前軟體的開發速度無法趕上硬體技術的不斷更新,以及資訊應用(IA)的興起,所以2000年的電腦產業將是進入產業成熟期的開始,同時也是產業將面臨重大的轉折點。以目前台灣的電腦產業在全球地位來看,台灣要想連續兩年超過50%的成長,似乎已不太可能,然而公司的經營是永續的,在其產業開始進入成熟期之後,必須為公司未來的發展找尋其他出入。筆記型電腦產業在毛利率不斷的下滑情況下,各廠商紛紛開始尋找下一個產業的新契機,如何結合現有的產業優勢地位,積極跨越到未來明星產業的開發期,是一項很重要的課題,在大家預期未來幾年內將會是網路、通訊與軟體等產業的蓬勃發展期間,如何將其與電腦結合是大家所要想像的空間,也因如此筆記型電腦廠商除了在其本業繼續衝刺下,以及投資產業本身之上游產業來鞏固未來供貨順利外,也開始轉投資在一些通訊相關事業上(表二),朝向未來IA的發展做跨世紀佈局。



《表二 筆記型電腦廠商轉投資策略》
《表二 筆記型電腦廠商轉投資策略》

如上表可得知,各家多角化方向與公司核心能力的思考都很接近,歸納各家的思考角度都以可攜式產品的未來發展趨勢來作投資,大約可分:以無線通訊及IA產品為延伸,投資行動電話、PDA、網路、軟體等。例如:仁寶投資CDMA手機研發生產、以及入主投入PDA多年但仍虧損的神寶;華宇也投資成立華冠,大股東也以私人名義投資華山,涉足GSM、CDMA手機市場;英業達集團未來三年將投下30億元資金發展IA、軟體及網站,已為思科、德儀、英國電信等知名企業代工IA相關產品,並將投資翻譯網站、大哥大或掌上型電腦專用網站,同時在PDA方面,則是結合集團內的無敵在電子字典的技術,發展Pocket C&C的產品;而宏碁則有集團內的明碁,投入GSM與CDMA的行動電話,日前也投資公信電子,擁有PDA技術,以及在網路、軟體的相關投資。此外則是直接投資或間接策略聯盟的方式,在筆記型電腦上游零組件方面,已確保未來供貨穩定,其中以LCD產業方面吸金最多,同時也涉足軟性PCB、鎂鋁合金的外殼及電池組裝等。或者跨入桌上型電腦產業,如LCD PC、伺服器等等。


總之,2000年的筆記型電腦產業仍舊是大幅成長的一年,我國廠商在本業上仍會有不錯的表現,同時在轉投資方面,在未來IA的趨勢尚不明朗下,每個與未來息息相關的產業,都會出現不同產業的廠商來競相投入,所以2000年的電子產業在電腦產業進入成熟期之後,通訊、網路及軟體等產業的快速成長下,將會有重大變革的發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讓筆記型電腦進入2020年代
Beyond 2008 - ICT產業趨勢分析
13位元LCD驅動IC設計
數大便是美!
液晶電視倍頻掃描LSI設計技巧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友通推出嵌入式系統模組 搭載Intel處理器新架構進軍AI IPC
» AI浪潮來襲!伺服器面臨高熱密度挑戰 Vertiv協助矽谷主機代管商在既有機房突破散熱瓶頸
» 資策會打造節能數位生態 攜手產業推展主動式節能服務
» 技嘉AORUS和AERO產品再度斬獲2024台灣精品獎
» 廣積推出強固型5G無風扇IoT邊緣閘道器電腦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23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