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走向IC化還是模組化?
射頻電路整合

【作者: 洪敏雄】   2002年03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8496】

射頻電路元件應用在行動電話等各式無線通訊設備上,成本與性能是重要的考量,體積的微小化與採用的方便性更是元件製造商發展重點。因此,為使所研發的產品更符合市場趨勢與需求,射頻元件製造商紛紛朝向更高整合度與集積度邁進,藉以提供下游廠商更佳的採用便利性,在如此要求下,射頻電路的IC化(SoC)與模組化已然形成兩大勢力分頭前進。


射頻電路模組化

目前在市場上暫時取得優勢的模組化陣營,擁有各式不同的射頻電路模組化技術,其中以整合多顆晶片的多晶片模組(Multi-Chip-Modules︰MCMs)最受歡迎,由於可整合不同製程元件與被動元件於同一模組,將多個裸片固定在同一個基板上,距離相近,可減少互連延遲;且經由電路設計可連帶解決匹配問題,大大減低系統商採用的複雜度。因此在一些射頻應用領域,如功率放大器(PA)電路,已由早先採用的MMIC獨立元件走向整合多頻應用、附加匹配功能的多晶片模組(MCMs)所取代。


模組化所形成的風潮除PA外,更吹向其他射頻電路。目前以整個射頻前端(RF Front-End)為主要的模組化對象,進一步將模組化的概念由單一電路功能整合被動元件,提升到完成次系統功能層級的超模組(Super Modules)型式。


超模組(Super Modules)型式並非全新的構想,只是新近產品整合的功能日多,已非原先一般認知的模組所能涵蓋,所以陸續有業者推出此類產品,便暫以此名詞稱呼。


目前業界所推出的高度整合射頻模組,以Anadigics於去年12月所推出的PowerPlexer(tm)最具代表性,這顆支援GPRS class 12的 dual-band (GSM/DCS) 射頻模組,將兩顆InGaP HBT 製程的功率放大器PA Die、GaAs pHEMT 製程的multi-throw Antenna Switch、CMOS製程的控制器以及被動元件整合於單一模組中,以方便系統業者採用,並有效減少射頻系統的元件使用數,縮短手機開發時間。


《圖一 PowerPlexer(tm) 整合功能示意圖》
《圖一 PowerPlexer(tm) 整合功能示意圖》資料來源:Source︰Anadigics (2002/1)

在模組的封裝部分,常採用低溫共燒陶瓷(LTCC)或者其他低成本高性能的基板(如PCB substrate)於模組封裝,由於模組整合多種製程的元件,只要一個元件失效,整個基板良好的元件都浪費掉,因此在封裝上,良率的控制一直困擾著業者。雖然國外IDM大廠不時提出模組良率提昇的改善狀況,但實則仍有很大改善的必要與發展空間。


裸片測試技術的進步與基板性能的提昇將有助於良率的改善,國內封裝測試業者專注於專業分工與良率的提昇上,業者與國外大廠的合作可望進一步加強,而產品的應用領域也由行動電話擴大到Wireless LAN等應用。


模組化是簡化射頻電路理想的發展方向,甚至隨著後續的覆晶晶片封裝(FCP) 技術的發展,模組業者更將雄心指向系統級封裝(System in Package︰SiP),進一步爭奪SoC的市場。射頻電路由於特性不同,主要元件如PA多採GaAs HBT製程,Switch則多採pHEMT製程,其他射頻元件則有BiCMOS與SiGe等製程。多種製程的確不容易以單一製程的SoC來完成。


就成本與性能上,模組都具有很高的競爭力,也因此在射頻電路上,模組廣受歡迎,模組業者的規劃佈局不再有短線心態,已指向未來長遠的發展與競爭。


射頻電路IC化

另一方面,射頻電路IC化的發展狀況又如何呢?


射頻電路IC化指的是將不同元件的功能藉由半導體製程整合於同一顆IC上,其長遠的發展是朝向系統單晶片SoC,可將多數的元件整合於單一IC之中,甚至是一些必要的被動元件;但射頻電路發展SoC的關鍵還在於半導體製程的進步上,整合的半導體製程必須能同時提供良好的高頻特性、低功耗、低成本,比一般電路的SoC更需考慮半導體特性。


近年來半導體工藝的進步,已在射頻的應用上陸續獲得進展,較令人注意的如SiGe製程的發展,已有如TriQuint與Atmel於去年10月共同推出SiGe PA(應用於CDMA手機)與其他RF 元件(如Transmitter),皆採用SiGe 製程,製程的突破宛如黑暗中一線曙光,為射頻電路IC化帶來新希望。


實際將射頻電路的整合落實於IC元件上的,當屬近來叱乍風雲的Wireless LAN晶片業者Atheros最引人矚目。Atheros的802.11a系統解決方案,採用兩顆0.25μm 全CMOS IC,其中的射頻IC AR5110又稱RoC (Radio-on-a-Chip) Transceiver,該元件最大特色為其Transceiver晶片整合了PA, 此PA不但採用CMOS製程來製作,而且更整合於IC元件中,是相當突破的創舉。這顆高度整合的射頻晶片同時也整合了原本獨立的LNA、頻率合成器、偏壓控制器等元件於單一晶片,不需要外加的VCO、PLL、SAW等元件。


AR5000系列晶片的推出震撼了業界,在802.11a 5GHz頻段的應用、高速的54Mbps傳輸速率要求下,卻能採用便宜的All CMOS製程來製造,而且更能將PA等射頻元件整合成單顆9mm x 9mm 的IC。半導體製程技術獲得突破,商用化產品也接著推出,由此發展來看,射頻電路IC化的環境已漸趨成熟,未來若能在行動電話上也有突破,整個射頻產業將產生巨大的變動。


《圖二 高度整合的射頻IC- Atheros的RoC晶片AR5110》
《圖二 高度整合的射頻IC- Atheros的RoC晶片AR5110》資料來源:Source︰Atheros (2001)

在令人關注的行動電話射頻電路整合發展上,也從整合被動元件上展開,例如Motorola半導體部門(SPS)在去年12月推出的GSM/GPRS四頻功率放大器模組MMM5062,該元件以E-mode pHEMT 製程製作,同時不需外加的被動元件。該元件雖稱「模組」,但實際最大特色在於其所稱的HIIPA(High Impedance Integrated Power Amplifier)。


HIIPA改變了傳統上需要另加50 ohm阻抗於同一PCB substrate上的PA Module設計習慣,直接以半導體製程整合所需的被動元件,HIIPA將電容整合於die上,並利用不同長度的wire bonds實現電感的功能。此外,Motorola 的SiGe:C製程也正是朝向整合主、被動元件於單一晶片之上的好方法;製程的進步,也使得行動電話射頻電路的IC化持續向前邁進。


全球射頻晶片大廠的元件整合發展方向

射頻電路整合過程中,模組化可視為過渡期間必然出現的整合技術,但長遠的發展方向,SoC仍被多數人視為最終的目標。然而,模組業者可不這麼認為。他們認為,談整合,半導體製程不會在這幾年內得到重大突破,模組商仍將享有此期間的主流市場;放眼未來,隨著模組技術(如SiP)的進步,模組業者更是挺起胸膛,大有正面迎戰SoC陣營的信心,同時也擘畫出未來發展的roadmap,拉大格局,一如「隆中對」裏,孔明洞見天下大勢,大膽提出三分天下的未來遠景。


另一方面,射頻特性的複雜度與元件製程的不同,的確讓單晶片的發展處於相對劣勢之中。雖然製程的進步或許可如神兵利器,壓縮模組廠商的生存空間,但晶片業者也不敢一意孤行,畢竟新製程的成功仍需整個產業環境的成熟才可,要獲取市場仍需模組商來配合。


表一 各大RF晶片廠整合發展方向

廠商

IC整合進展

模組化整合進展

RF Micro Devices(RFMD)

與Agere合力發展SiGe技術於3G手機晶片

1.模組產品出貨比重提升(朝50%以上邁進)

2.推出全球首顆整合SAW/LNA/Mixwr的RF Module(SiGe Based)

3.與Hitachi合作模組封裝

Hitachi

採用InGaP HBT以及發展中的InP製程於3G晶片

與RFMD合作,採其Die封裝製造PA Module

Conexant

無線通訊部分與Alpha合併

帶動射頻PA的MCMs封裝風朝

Motorola

1.HIIPA

2.以SiGe:C製程發展 

on-chip-passive

持續推出以PCB為substrate的射頻模組

Alpha

與Conexant無線通訊部分合併

與Epcos策略聯盟發展Switch/Filter Module產品

Anadigics

擁有InGaP HBT/

pHEMT/InP製造技術

積極發展射頻整合模組(PA+Switch+Couple+Filter+Controller)

 

TriQuint

與德國Atmel合作發展SiGe射頻文件

1.併購Sawtek

2.韓國三星電機與LG電子客戶採用其PA Die進行封裝

資料來源:Source︰工研院經資中心(2002/01)

結論

未來射頻到底是 SoC還是SiP主導市場呢?性能和價格將是決定的重點。可以觀察到的是,現階段原本提供MMIC型式的晶片業者已紛紛因應市場需求推出模組產品,並提高出貨比重;而晶片商結合模組製造商的專業封裝能力,也創造了互利雙贏的空間。射頻電路SoC還是SiP,是企業發展的長遠課題;但要如何抓住市場需求?異業共同合作,才是業者現實考量的首要重點。


多數台灣射頻業者選擇在近年跨入射頻產業,不時面臨技術變革與產業環境的迅速變化挑戰;唯有掌握市場趨勢,才不至在短暫的成功中埋下失敗的種子,也才能使台灣的射頻產業走的更遠更踏實。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英飛凌卓越品質獲豐田汽車肯定
» 客製化電子票證解決方案嘉惠俄羅斯的城市通勤
» Ruckus Wireless推新壁掛式AP 最適用於飯店與宿舍
» ICT基礎深厚 鄭文燦:拚桃市升級智慧城市重鎮
» TI推出將Wi-Fi功能加入電動車充電站的參考設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88.1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