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解析玻璃材料的王者之路 - 康寧(下)
高科技的傳統產業

【作者: 劉心寬】   2012年08月24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582】

在今年的COMPUTEX,康寧玻璃也參與了其中一場演講。


在康寧工作了二十三年的全球業務總監李睿碩(J.E. Hollis)拿出一把焦爾槍,在演講現場對著玻璃”開槍”,碰!的一聲,嚇醒許多昏昏欲睡的與會者,令人驚奇的是,這片經過高硬度強化的玻璃竟然毫髮無傷。


這,就是康寧公司在面板產業潰如山倒之際,仍能老神在在的原因。


康寧獨樹一格,擁有超高硬度的大猩猩玻璃(Gorilla),在2011年替公司帶來7億美元的營收,而且年成長率高達三倍。


莫氏硬度高達9H的大猩猩玻璃,比石英還來得堅韌,並拜蘋果iPhone系列智慧型手機銷售長紅之賜,成為智慧型手機品牌表彰品質最好的零件採購標的 ─ 根據工研院IEK統計,現在手持裝置保護玻璃,康寧就佔據了九成以上的市占率。


賈伯斯欽點 大猩猩玻璃起死回生

事實上,「大猩猩玻璃」是因蘋果而生。


早在1960年代,康寧就研發出一種透過化學離子交換法增強玻璃硬度的技術,但當時沒有適合的應用而廢止生產。這項塵封近半世紀的技術,碰到了要替iPhone找新衣服的偏執狂 - 已故的前任蘋果董事長賈柏斯,因而起死回生。


李睿碩一直在康寧特殊材料事業群工作,他參與了大猩猩玻璃起死回生的過程。他在三月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2007年,美國肯塔吉州的工廠,幾乎是沒日沒夜地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從一般液晶玻璃改為大猩猩玻璃生產線。


原本,康寧對於與蘋果合作此事特別低調,即便《賈伯斯傳》還寫花了四頁的篇幅,詳盡描寫康寧如何協助蘋果打造iPhone完美的衣服,康寧仍然不願多談。


直到今年三月,蘋果為了辯解自己仍在美國本地創造就業機會,在官網上大剌剌供出「肯塔基州,康寧替我們製造iPhone玻璃。」台灣康寧董事長才在媒體專訪時正式說出:「是的,我們是蘋果的供應商。」



圖一 :   可撓式玻璃優於化學聚合物材質
圖一 : 可撓式玻璃優於化學聚合物材質

眾所週知,要做蘋果供應商,一切規則由蘋果定。蘋果供應商對於這個大客戶,只能暗示,不能明講;否則小則罰錢,大則抽單。但康寧與蘋果的互動反而是備受尊敬,根據《賈伯斯傳》描述,賈柏斯甚至還寫了便簽給康寧董事長魏文德:「沒有你,我們不可能辦到」,可見這項技術的重要性。


研發技術 後端授權 主力仍放在玻璃本身

業界專家指出,大猩猩玻璃之所以能夠締造超強硬度,是透過一道工法 - 化學槽中的離子交換過程。


康寧雖然研發出化學藥劑的配方,也知道浸泡交換時間長短,但是康寧選擇把這些後端製程交給後段業者(稱為FINISHER),康寧更專注於在「玻璃」身上。


一位康寧高層很坦白地表示,康寧的工作就在於製造出最有耐受力的玻璃,讓後續的加工製程中,玻璃能夠均勻、深入地強化硬度。


雖然寡占市場,但競爭對手看到行動裝置保護玻璃市場龐大而紛紛搶進,今年年初,康寧再次推出第二代進化的大猩猩玻璃,據了解,就是《賈伯斯傳》中提及的「酷斯拉Gorilla玻璃」,並將第一代產線逐步轉至新產品。


觸控面板業者相當看好,認為第二代大猩猩玻璃厚度減少百分之二十,可以節省高昂的成本。


玻璃無所不在: 3D、可撓玻璃

台灣康寧董事長余智敦曾說,只要是玻璃技術,康寧絕對擁有關鍵力量。這話並不自誇,因為,康寧的特殊材料玻璃不僅止於大猩猩。針對未來先進顯示技術,康寧都有相對應的玻璃產品。


舉例來說,現在,康寧玻璃可不再僅止於平坦一面,而是可以透過一體成型的鑄造技術,讓玻璃在出廠時就呈現曲面。近期在台熱銷的HTC ONE X就採用了這樣的技術。


六月,康寧推出超薄可撓式玻璃Willow,意圖取代3C產品表面的聚合物薄膜,以「包覆」的方式創造新的應用。


根據康寧資料,這款新產品加工溫度可達攝氏500度,不過,目前仍採取「板對板」(sheet-to-sheet)製程,尚未真正導入R2R捲對捲製程。但康寧高層表示,為了導入捲對捲製程,康寧針對可撓式玻璃加強邊框保護,避免玻璃滾動過程中傷到最脆弱的四個邊角。值得注意的是,康寧現在亦不排除把這款新材料用於照明或可撓式太陽能電池。


這,就像是麵包店裡陳列著不同口味的麵包一樣。無論鹹味、甜食,中式、西式,客人都能在麵包店裡找到最適合的產品。行動裝置的輕薄概念,從MACBOOK AIR一路傳染至近期蔚為潮流的Ultrabook,新材料的尋找已經成為各大電子業者必走的革命性動作。


今年第一季,康寧的營收為十九億美元,特殊材料事業群的季成長幅度依舊維持二十一%的高水準,加上康寧毫不手軟地每年砸營收金額的10%,作為研發經費。其中,許多技術如同半世紀前的大猩猩玻璃一般,沉睡於實驗室中等待下一個賈柏斯擔任伯樂,喚醒最適當的需求。


無怪乎康寧可以自信滿滿的拍了兩支影片「玻璃構成的一天」,宣告世人:「未來,你的生活,將被玻璃佔據!」


圖二
圖二
相關文章
信標技術進步為消費者與零售商帶來豐厚回報
覆蓋率持續提升 5G正以嶄新方式改變產業
疫情推升智慧聯網裝置需求 MCU出貨迎來大爆發
從風洞到人行道:智慧型嬰兒車電子動力系統開發
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發展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3.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