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第十屆盛群盃HOLTEK MCU創意大賽複賽報告─智慧積木
 

【作者: 陳國益、盧柏安、陳俊廷、許嘉純】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2315】


在全球化浪潮席捲下,建構英語學習環境已是世界各國的首要課題,英語的啟蒙學習也是家長非常重視的一點,於是許許多多針對兒童打造的英語學習教具映入眼簾,但目前坊間的教材只有生硬紙本教材和枯燥乏味的教學DVD,甚至影響孩童學習專心度的電腦學習軟體,故本作品主打以積木,使用看的到、也摸的到的方式來學習英文,並以「親子共學、共玩英文」來享受英文!


創作動機

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社會,相信每個人都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就連小孩也不例外。雖然科技帶給人們方便的生活,但也導致許多的後遺症,其中低頭族的平均年齡逐年下降正是一個需要各位家長重視的問題。與其讓孩子從小當低頭族得近視眼,為什麼不在他最適合進行啟蒙教育的年齡培養他的英文能力呢?


創作目的

市面上販賣的英文教材不外乎就是英文讀本、字卡,以這種生硬不變的學習方式,不但可能降低孩童學習意願,嚴重還可能造成排斥不想學的負面情況。故本作品以實體積木的方式來學習。透過一塊一塊的積木,將它們彼此互相靠近,它們會得知彼此的存在;每個積木代表一個字母,透過互相感應就可以拼出一個英文單字,並送到主控端作檢查!


圖1 : 硬體系統架構圖
圖1 : 硬體系統架構圖

工作原理

積木動作原理

利用3D Printer來製造外殼,使用STM32F103C8T6作為每個積木的核心,並在每個積木的左右兩側加上霍爾感應器,藉由類比轉數位腳位(ADC)感測數值,透過電磁感應的方式可以感應左右積木;最後再透過ESP8266 WIFI模組將值傳回主控端。


HT32F1765主控端動作原理

本作品中的主控端是由HT32F1765 32bit MCU做為核心,透過ESP8266 WIFI模組將每個積木所傳回的值做排序,並比對答案是否正確;主控端也可以進行隨機出題,將題庫儲存成文字檔藉由SD記憶卡讓主控端進行讀取;也可以將發音的音訊檔放入SD記憶卡中,藉由音效解碼晶片解碼播出,就可以在拼字中得到發音的提示;最後搭配LCD panel顯示模組,將單字的提示,如字首字尾或圖片顯示於上,達到一個有聲有影有實體的學習!


市場競爭力

創作特點

1.改善傳統學習英文的方式,用看的到,摸的到的方式學習。


2.只需要將單字文字檔放入SD記憶卡中,就可以隨時新增單字。


3.積木使用無線接觸的方式,使用上彈性且不易損壞。


4.改善以往的英文教具,不可隨時發音的缺點。


5.透過遊戲輕鬆快樂的學習英文。


作品結構

硬體部分

圖2 : 硬體系統構圖
圖2 : 硬體系統構圖

軟體部分


圖3 : 軟體系統架構圖
圖3 : 軟體系統架構圖

測試方法

積木測試方法

本作品最為關鍵的地方為積木如何感應彼此,所以我們先以三個積木做為測試,當感應到左右有磁力存在,便會改變感應器的ADC值,進而判斷。



圖4 : 兩積木並排圖
圖4 : 兩積木並排圖

圖5 : 三積木並排圖
圖5 : 三積木並排圖

操作實例

主控台出一道題目。



圖6 : 主控台圖
圖6 : 主控台圖

主控端控制音效解碼器發出單字發音。



圖7 : 音效解碼器圖
圖7 : 音效解碼器圖

主控端會隨機配發一個字母給每一個積木。



圖8 : 積木圖
圖8 : 積木圖

將每個積木靠在一起,即可感應彼此,並傳送給主控端。



圖9 : 積木圖二
圖9 : 積木圖二

圖10 : 英文單字學習比較圖表
圖10 : 英文單字學習比較圖表

(本文作者陳國益為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盧柏安、陳俊廷、許嘉純為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研究生)


相關文章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意法半導體持續專注永續發展 加速實現碳中和目標承諾
優化MCU SPI驅動程式實現高ADC吞吐率
ST:內部擴產與製造外包並進 全盤掌控半導體供應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國科會擴大國際半導體人才交流 首座晶創海外基地拍板布拉格
» SEMI: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出貨微降至1,063億美元
» TrendForce:台灣強震過後 半導體、面板業尚未見重大災損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亞灣2.0以智慧科技領航國際 加速產業加值升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6.154.1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