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Notebook強力挑戰桌上型電腦霸主地位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01月0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449】

2002年底的資訊月中,各大PC廠商藉由降價的手段,帶動了筆記型電腦熱烈的買氣,宣示筆記型電腦低價化時代來臨,因這這樣的現象也指出了筆記型電腦普及率將持續大幅的提升,相對於已進入產品生命發展週期高原的桌上型電腦,即便目前筆記型電腦全球市場規模仍不及桌上型電腦的1/4,但數年後的情況卻令人難以預料,沒有人敢保證筆記型電腦不會登上PC市場的龍頭寶座。


展望未來數年,筆記型電腦產業的活力依然驚人,包括許多關鍵零組件大廠在產品的推陳出新上;筆記型電腦價格的持續下滑以擴大市場能見度;相關應用的拓展,如:無線寬頻通訊功能逐漸成為標準配備,更省電、低成本的LPTS(低溫多晶矽)面板搭載於筆記型電腦上等發展趨勢,在在預告了筆記型電腦的時代即將來臨。


處理器大廠之產品規劃

筆記型電腦用處理器與桌上型電腦類似,仍然是由Intel一家獨大,主要對手的規模相較之下都顯得相當小,包括AMD(美商超微)、威盛與Transmeta(全美達)。由於AMD的筆記型電腦用CPU採用的廠商不多,一線大廠之中只有新惠普(HPQ)採用,市場占有率相當小;而威盛的筆記型電腦用CPU只有特定廠商採用,所以將只介紹Intel與Transmeta在技術與產品規劃上的發展與趨勢。


Intel

Intel在其Pentium III-M處理器的表現上獲得市場不錯的評價,不過在產品進展到Pentium 4-M之後,由於運算時脈的急速提升,使得其耗電量與散熱問題日益嚴重,加上為擴大市場占有率,並進一步打壓使用桌上型CPU的Desk Note市場空間,縮短筆記型與桌上型CPU產品的價差,致使產品單價快速下滑,相關產品的獲利並不如預期,因此Intel積極規劃全新架構的Banias平台,除了強化其省電效能之外,更有意主導未來筆記型電腦平台發展的走向。


在筆記型電腦平台的發展上,Intel亞太區行動電腦產品市場部產品行銷經理高博文表示,其中有四個要點,一是高性能、一是省電、一是無線通訊、一是帶動創新,其實這也是該公司Bainias平台的技術重點,在該平台中Intel的規劃除了CPU,還包括了獨立型晶片組Odem、整合型晶片組Montara-GM與支援IEEE 802.11a/b的無線通訊模組Calexico,這樣完整的平台架構,Intel有意主導筆記型電腦平台朝規格化發展的意圖相當明顯。


《圖一 Intel Banias處理器搭配之晶片組Odem主機板樣品》
《圖一 Intel Banias處理器搭配之晶片組Odem主機板樣品》

高博文更進一步說明Banias平台在省電技術方面的努力,該平台還是在x86架構下發展,只是從架構上的調整達到省電的效能,Intel並成立一個專門的工作小組,目標是將平均消耗功率控制在1W(瓦)左右,將電池的持續工作時間延長到一個工作天(8小時),正式的產品預計在2003年初就會推出。


Transmeta

Transmeta的產品向來就以低耗電為市場訴求,其在技術的創新性與獨特性上讓市場對該公司一直有不錯的評價,Transmeta運用VLIW(Very Long Instruction Word;超長指令集)與編碼轉譯(Code Morphing)所發展的技術將微處理器的部分工作量轉移到軟體,因此該公司的CPU電晶體較少,以達到卓越的省電與散熱效能,Transmeta亞太區總經理林明璋表示,該公司的產品一直以來的發展目標就是不使用風扇,因此獲得了不少重視筆記型電腦輕薄短小特性的日本廠商青睞。


林明璋進一步指出,Transmeta的合作對象包括Fujitsu(富士通)、Sony(新力)、(恩益禧)、Sharp(夏普)、Toshiba(東芝)等對品質有高度要求的日商,與IBM、新惠普等國際大廠。不過,Transmeta較為人所詬病的就是其CPU的運算時脈較低,以其目前最高階產品Crusoe TM5800來說,運算時脈最高也只到達1GHz,與Intel的產品有一段相當的差距。


而為了將產品的運算時脈再往上提升,也為了迎戰Intel的Banias平台,林明璋表示,Transmeta規劃的下一代產品Astro TM8000預計在2003年第三季上市,時脈將在1GHz以上,相較於Banias初期運算時脈只有1.6GHz左右,差距將會大幅縮小,只是其產品推出時程還是較Banias晚了將近兩季,是否因此使得市場先機為Intel佔據,而限制其產品的發展空間還有待觀察。


周邊與應用發展趨勢

筆記型電腦的周邊與應用的發展,未來將隨著許多技術與市場的逐漸成熟而發展;在無線通訊方面,WLAN技術已經逐漸成熟,應用市場也漸成型,所以過去以外接為主的WLAN模組將逐漸轉變為內建。在周邊零組件部分,包括硬碟、DVD-ROM、面板等零組件,在更省電與輕薄的產品推出後將使筆記型電腦更加符合消費者需求。另外,由於效能的提升,筆記型電腦的影音娛樂功能也將被凸顯,成為筆記型電腦未來應用訴求的重點之一。


無線通訊功能

筆記型電腦的可攜式是其相當重要的一個特點,在過去要使用筆記型電腦上網時,除了透過傳統的有線電話線路之外,就是透過外接USB或PCMCIA網卡的方式,少有內建無線上網模組的產品,目前大概也只有各家廠商的高階產品才有這樣的模組供消費者選擇;在2002年,筆記型電腦內建WLAN模組的比例約只在8%左右,以筆記型電腦的總出貨量3000萬台來計算,大概只有240萬套,市場規模並不大。


不過,隨著2002年WLAN高度發展的結果,WLAN產品的價格降價幅度相當迅速,在無線上網環境也漸趨成熟的帶動之下,加上Intel新的筆記型電腦平台也規劃將WLAN模組架構於Banias平台中,2003年筆記型電腦內建無線網路卡的比例預計將大幅提升到25%,以2003年預估的筆記型電腦出貨量3400萬台計算,將有850萬套WLAN晶片模組內建於筆記型電腦中。


至於與其他週邊連接的Bluetooth標準,目前像Toshiba就有在數款產品中提供Mini-PCI的模組,當作是選購配備,讓消費者依照需求自由選擇,不過在Bluetooth晶片價格還未能有效下滑的情況下,一個Bluetooth的Mini-PCI模組要價將近新台幣6000元,以這樣的價格想必很難在市場上普及。不過,高博文認為,Bluetooth在相關的應用上仍有其地位與利基,儘管Banias平台並不支援。


周邊零組件

在周邊零組件方面,硬碟在筆記型電腦中所佔的空間很大,所以如何有效的降低筆記型電腦用硬碟的厚度,又能增加其資料容量就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了,目前在筆記型用硬碟的市場上,大部分發展的廠商都是日系廠商,Toshiba就在不久前推出了1.8英吋的超薄型硬碟,預計也將帶動市場的相關發展。


另外,在顯示面板部分,目前多數廠商都是採用TFT-LCD螢幕,不過隨著隨著平面顯示技術的進展,耗電量、成本都較低的低溫多晶矽TFT-LCD面板(LTPS),可能成為筆記型電腦廠商未來在考慮面板的另一個選擇。目前全球僅有兩家廠商有能力生產14吋以上的大尺寸LTPS面板,一是日系的東芝松下顯示器,一是國內的統寶光電。


全球第二家開發出大尺寸LTPS面板的統寶光電表示,LTPS與非晶矽(a-Si)傳統的TFT-LCD面板最大的差異,在於LTPS的薄膜電晶體,經過雷射回火(Laser Anneal)製程步驟,將非晶矽的薄膜轉變為多晶矽薄膜層,大幅提升電子的移動率,使LTPS具有降低材料成本、高開口率、重量輕與省電等優異特性。統寶更已著手進行第六代面板廠的建廠規劃,要以大尺寸基板,發展更大尺寸的LTPS面板。


影音娛樂功能

在筆記型電腦整體效能逐漸趕上桌上型電腦的同時,筆記型電腦過去一直強調的便利工作應用的產品定位已經逐漸被打破,明基電通在日前推出一款定位在娛樂功能的筆記型電腦,除強化產品的影音娛樂表現能力之外,連產品名稱都揚棄「筆記型電腦」的?臼,取名為「Digital Hub」,除了全系列產品都以DVD光碟機為標準配備之外,頂級機種Joybook 8000更搭載了DVD&CD-RW Combo配備。


《圖二 明基電通推出的Digital Hub產品》
《圖二 明基電通推出的Digital Hub產品》

另外,在螢幕的使用上,更是刻意配備15.2吋16:9的寬螢幕TFT-LCD,目前神基科技也看好明基的影音娛樂訴求,開發出配備寬螢幕的筆記型電腦機種。其實這樣的做法,只是為了避開近來各筆記型電腦廠商瘋狂殺價的暴風圈,以保護獲利能力罷了,不過能提出這樣的差異化策略,未嘗也是一個不一樣的想法,或許就能切合消費者的需求,形成另外一個市場區隔,就像當年精英推廣Desk Note產品的概念一樣。


結論

由以上的種種分析看來,筆記型電腦市場的發展前景是一片看好,不過倒也不是沒有任何威脅或危機存在,其中威脅就在於剛推出不久,而且聲勢浩大的平板電腦(Tablet PC),在市場定位上,平板電腦與筆記型電腦的應用儘管不盡相同,但是微軟也明白的指出,未來數年平板電腦將完全取代筆記型電腦,即時就目前看來平板電腦各方面的條件(價格、使用便利性等)都還不足以威脅到筆記型電腦。而危機指的就是,筆記型電腦產業出現的流血殺價競爭現象,已不能保證筆記型電腦還是一個高獲利的產業,也是進入產品發展生命週期中高原期的前兆。


再看到國內廠商,雖然我國筆記型電腦的出貨量已有高達60%的全球市場占有率,又是一個台灣第一的頭銜,甚至還有產業分析師預測,幾年後我國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提升到全球80%的市占率,國內廠商在ODM與系統組裝的能力已經相當強,但不可諱言的在關鍵零組件的技術上,國人仍無法全部掌握,所以國內廠商還是應該強化核心關鍵領組件的技術能力,才有辦法在低利潤的市場競爭中,與國際大廠一較長短。


相關文章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新一代異質運算帶動資料中心運算架構變革潮
鐵道數位化轉型全面啟動
企業迎向數位創新的關鍵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宜鼎獨創MIPI over Type-C解決方案突破技術侷限,改寫嵌入式相機模組市場樣貌
» 英特爾晶圓代工完成商用高數值孔徑極紫外光微影設備組裝
»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3.1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