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取代紙,才是主要的目標
 

【作者: 籃貫銘】   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0519】


紙,這個產品存在世界已超過2200年,而且它的出身非常東方,尤其是經過東漢蔡倫的改良之後,紙成為一個空前的存在,所有人,所有地方,都用得上它,一個無與倫比的產品。


因為是紙,所以書寫與紀錄才是它的主要用途;也因為是紙,所以任何尺寸與範圍都有其可行之處,書籍雜誌、筆記本、印刷品、便條紙、壁紙與相紙,它的身影可說是無處不在。



圖一 : 元太科技產品整合總處資深處長張志明
圖一 : 元太科技產品整合總處資深處長張志明

「取代紙,才是我們主要的目標。」元太科技產品整合總處資深處長張志明一語道破外界對於電子紙應用的迷思。


人們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其實情有可原,要怪就只能怪亞馬遜的Kindle太成功了,讓市場對於電子紙的理解只聯結到四四方方的電子書閱讀器,和一塊不能上網和看影片的板子。就這樣,沒有其他了。


跳脫電子書框架 踏入多元應用

但說句真話,這其實是非戰之罪,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約2000年),不僅半導體的技術能力有限,材料與工業設計的能力也還很不足,再好的創意與想法,都很難被實踐。也因此,電子紙技術有很長一段時間就跟著電子書閱讀器一起載浮載沉。


直到2009年,永豐餘集團旗下的元太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2.15億美元收購了當時的E Ink公司,這個誕生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的劃時代產品,終於開始有了新的發展契機。


這樣的結合,當時或許有些人感到不解,但如今看來則是天作之合,畢竟永豐餘是做紙起家的,也只有它,才真正懂紙,能夠把電子紙的能力恰如其分的發揮出來,甚至是發揮到多數人的想像之外。


「這就好像是一種信仰,我們相信紙張一定有它的市場空間,而且不會輕易被其他的產品取代,畢竟它已經存在千年以上。」張志明說。


但說到底,電子紙畢竟不是真的紙,它雖然具備紙張的視覺效果,但它的核心原理還是非常的「電子」。因此,要做出一「張」好的電子紙,其背後的電子控制技術絕對不容小覷。


張志明指出,當年電子紙技術有許多的廠商在競爭,但是能真正量產並推出產品的只有我們一家。而且如今E Ink的電子紙技術已不可同日而語,透過先進的半導體控制IC與材料製程技術,E Ink的電子墨水粒子的控制已非常精確與細微,甚至還推出了多彩與四色版本的電子紙產品,讓電子紙的應用更加廣泛。



圖二 : 張志明處長愛用自家技術,隨身帶著電子紙的手寫板、手錶(但不是這支,這是Sony新一代FES Watch U),和使用電子紙的智慧信用卡。
圖二 : 張志明處長愛用自家技術,隨身帶著電子紙的手寫板、手錶(但不是這支,這是Sony新一代FES Watch U),和使用電子紙的智慧信用卡。

尤其張志明曾從事反射式LCD產品的研發,因此更能理解E Ink電子紙所帶來的顯示品質有多麼令人愉悅。「在反射式顯示的領域,目前應該沒有人能超越E Ink的品質。」他有自信的說。


結合優異的生產技術與對紙張應用的深度理解,元太科技的電子紙產品開始跳脫出電子書閱讀器的框架,逐漸把足跡拓展到所有用到的「紙」產品上,包含電子標籤、手寫板、告示牌、識別證、金融卡、室內設計與建築應用上,搖身一變成為目前最具前瞻性的顯示技術。



圖三 : 元太的訪客識別卡也採用電子紙,不僅可重複使用,且十分有代表性。
圖三 : 元太的訪客識別卡也採用電子紙,不僅可重複使用,且十分有代表性。

而除了充分發揮紙的特性外,E Ink電子紙也開始朝向跨領域的結合,不僅用在顯示與紀錄外,也往時尚和醫療產業發展。


站穩反射式顯示應用 拓展全彩市場

在今年的Touch Taiwan展上,元太就將其「Prism」可變色電子紙運用在服裝與高跟鞋上,為時尚設計師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設計概念;在穿戴式產品領域, Sony也與元太合作推出新一代的FES Watch U電子紙手錶,這是一個顛覆傳統的創意錶款,能由消費者自行定義手錶外觀。


在醫療產業上,元太也與經皮治療系統研發與製造商Lohmann-Therapie Systeme AG合作推出一種「智慧醫療經皮貼片(Smart Patch)」,透過使用電子紙,該醫療貼片能夠即時顯示是否準確黏貼在皮膚上,同時也會顯示下一劑藥物使用的時間,以提醒醫護人員進行貼片的撕除與替換。


張志明表示,E Ink電子紙幾個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反射式顯示、廣視角、輕薄、可撓,不會破裂、超低功耗、無生熱,以及可任意裁切,運用在各種大小尺寸上。尤其是其低功耗與無生熱的特性,非常適合用於公共空間的陳設。



圖四 : 先進式彩色電子紙顯示器(Advanced Color ePaper;ACeP)是元太的新武器,是一種高品質的全反射式的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圖四 : 先進式彩色電子紙顯示器(Advanced Color ePaper;ACeP)是元太的新武器,是一種高品質的全反射式的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近期,台灣故宮博物院也與元太合作,推出「國寶的形成─書畫菁華特展」的電子紙顯示器展演專區,背後的原因,就是看上了電子紙反射式顯示與不會生熱的特性,完全符合其展示的需求。


雖然元太目前可說是電子紙市場上的唯一,但對於開發新品與精進性能仍持續不懈,其中一個發展方向就是全彩顯示應用,而先進式彩色電子紙顯示器 (Advanced Color ePaper;ACeP)就是他們的新武器。ACeP是一種高品質的全反射式的彩色電子紙顯示器,其內包含了黃白藍紅四種顏色的墨水粒子,透過細緻的TFT背板電子電壓控制,能實現八種原色的全色域顯示效果。而透過這種類似CMYK印刷顯色的技術,ACeP就能呈現出非常細膩與豐富的色彩。


張志明特別指出,ACeP技術並不需要彩色濾光片,因此能有更佳的可視性,且不管是在可視角與電耗方面,都遠遠勝過LCD的顯示方案。而這項產品預計將在明年推出。


不過張志明仍強調,推出全彩的產品也不是要與LCD顯示來競爭,仍是專注於「紙」為本的應用,也就是希望透過推出高品質全彩的產品,為客戶帶來更接近印刷效果的產品,拓展客戶的應用空間。


「電子紙跟LCD並不是競爭關係,而是互補和合作,彼此是可以搭配使用的。我們的定位很清楚,就是反射式的顯示。」張志明說。


相關文章
台灣醫療顯示器10年內有機會達陣得分
開創多元應用 電子紙站穩軟性顯示市場
打開軟性顯示新視野 電子紙搶進差異化市場
淺談電子紙於智慧型包裝上的應用與展望
軟性顯示起飛 得靠穿戴式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瀚錸引進智能家居系列產品 推進連網增速新趨勢
» 林業保育署屏東轄區以太陽能打造綠能環境
» 工研院CES展後賦能科技創新 掌握AI產業鏈商機可期
» 台灣光電廠商聯袂參加美西光電展 展現光電等先進技術與服務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42.15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