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月台北国际电子展又热闹登场,稍有别于往年,今年参展的电子量测仪器相关厂商明显的增多,似乎可以反映出国内电子产业,在为未来蓄积更大的产品开发能量。继去年之后,国内知名量测大厂致茂电子(Chroma)今年再次参展,其展示内容主要为:新型电器安规测试产品、新型LCR Meter系列、完整的电解电容生产测试及验证方案、新代理日本之产品( TOADKK、ECG-KOKUSAI等)。

致茂电子电子量测仪器事业部研展处经理曾汉仁
致茂电子电子量测仪器事业部研展处经理曾汉仁

负责「电子安规测试」及「被动组件测试」的致茂电子量测仪器事业部研展处经理曾汉仁,在展览会场接受本刊之专访时表示,一般的电气安规测试项目都相当耗时,而业者因成本上的考虑,经常会做一些不适当的处理,包括:略掉部分认为不易出问题的检测项目、检测耐压时将多个待测物并联测试、缩短测试时间、忽略作业人员的安全以徒手作业等。

电子安规测试首重「安全」,这包括了生产作业人员及产品用户的安全。针对安全,曾汉仁提到几个实际可行的方法,一是在电子设备之安规测试时,耐压与接地联结可同时测试;二是将测试项目以自动顺序测试功能,来达成减少测试项目间之间隔时间;三是以多机自动化联机来同时测试多个待测物。

曾汉仁并分析了国内安规测试设备市场之发展,他表示,台湾几乎可说是全球电气安规测试设备的生产集中地,主要厂商包括致茂、固纬、华仪等,在欧美日都有相当的品牌营销伙伴,由此可见国内厂商的技术实力及水平之一斑。曾汉仁认为,致茂和华仪由于在这个领域经营较久,累积的技术较成熟,在产品线的规划上较完整,而两家公司目前的产值规模也颇相当。

但是,目前国内的安规设备发展亦有隐忧之处,曾汉仁坦言,由于竞争厂商多,彼此削价竞争,厂商的获利相当有限。也因为环境如此,致茂电子一直致力于,如何提高客户之生产效率及质量,降低客户生产成本,而又能提高本身产品毛利的产品。这大概是曾汉仁所说的,「形成客户与制造商双赢的良性发展,创造实质的获利」的努力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