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经建会援引联合国最新数据,并加入台湾数据分析后发现,台湾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国家,预计2025年后进入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超过百分之二十的「超高龄社会」,预计在2050年与日本并列为全球最老的两个国家,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都将高达百分之三十八。

此外,经建会的统计也发现,现代年轻人连自己都快养不起,但扶养负担还会愈来愈沉重。经建会预测,目前平均每六名青壮年(25到64岁的劳动力)扶养一名老年人;20年后,将快速攀高为平均每两个青壮年扶养一名老年人,五十年后,将变成每一名青壮年扶养一名老年人。

以日本为例,伴随高龄少子的交互冲击下,总人口开始减少,影响所及,不仅内需市场日益萧条,所产生的问题包括:产业技术无人传承,新兴技术吸收力弱化,以质量闻名于世界的日本知名企业,近年来频频产生产品瑕疵,有部分原因导致于此。

此外,由于少子化也造成劳动力不足,造成投资停滞,储蓄也开始下降,其结果是政府财政窘迫,民间的景气持续低迷,地方乡镇的中心市街也因而丧失活力,地方治理与社会功能也下降,濒临破产的乡镇不断增加。以上的问题又促使生育率进一步下降,人口减少的恶性循环不断。

回到台湾,检视高龄化程度、高龄化速度、扶老比三项指针,资策会MIC研究发现全台368个乡镇市区,以天灯文化闻名的台北县平溪乡为全台最老的乡镇,高龄化程度达33%。远高于全国平均15%,扶老比则为54%,显示不到2个劳动人口就要扶养1名老人,压力相当沉重。

若比较2010年到2020年高龄化速度,台北县的土城市、新庄市、芦洲市分居全国前三名,这些地方是近年来人口成长相当快速的新兴市镇,目前虽然高龄化程度不高,但人口结构的老化速度相当快。

从高龄化程度、高龄化速度、扶老比的比较提供了全台湾老化趋势的基本图像,不过相近的数字并不代表相同的成因与挑战。以2020年高龄化程度最高的三个县市看来,第一名台北市是首善之都,资源丰沛,二、三名的嘉义县、云林县都市化程度较低、人口分布相对分散,基础建设、社会服务网络也不如台北市完备,尤其扶老比高,显示有纳税能力的人口比重降低,对于地方财政影响甚大;

另外新兴市镇目前的人口结构虽然相对年轻,但老化速度相当快,必须正视未来快速增加的老人人口需求,甚至在都市规划上从新思考。因此不同地方在面对人口老化的问题时,解决方案往往也需要因地制宜的配套考虑。

不过,虽然高龄社会带来严峻挑战,但也带来无限商机。以电子产品为例,在高龄化社会来临下,庞大的相关需求开始受到重视,许多厂商皆锁定银发族市场开发产品,抢攻商机。

然而电子厂商投入银发市场,在产品规划与开发上,应如何调整以符合这些族群的需求,实为能否成功之关键。而根据日经的归纳发现,要在银发市场胜出,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必须在不扰乱银发族原有之生活习惯与模式下,无形中加入新元素。通常老人家都有其固定的生活模式,强行改变,事倍功半。亦即将产品与服务融入银发族日常生活,这可从老人家惯用的物品及掌握其生活行为着手。

例如为了掌握独居老人的状况,象印热水瓶很早就提供通讯模块的热水瓶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是当高龄者使用热水瓶时,将讯息以简讯方式寄给家属。第二代热水瓶还增加出门不在家的按钮。也就是在不扰乱老人家既有生活步调的情形下提供相关服务,以让家人或社工人员有充分的讯息。

其次,产品与服务必须简单明了。由于银发族有拒绝复杂事物的倾向,因此产品需要明显易懂、接口单纯简单。例如三菱电机推出的万用遥控器,就充分考虑银发族在视觉,认知能力,身体负担等因素。例如,因应随年龄增长造成的视力衰退,产品上记载的文字大小与字体均需较大。字体则必须选择焦距不准仍然易于判读的字样。透过这类的巧思,才能实现简单、易于银发族使用的用户接口。又如也有透过Apple 「iPad」提供简单且直觉式的接口支持银发族的相关服务。

再者,产品与服务尽量具备与社会保持链接的特质。其关键是要让银发族能产生幸福感,并感受到生存价值的乐趣。主要是因为银发族迈入退休生活、小孩独立后,经常产生被社会孤立的情况与感受。其实许多银发族都有想参与社会的意愿,也非常乐意将本身的知识与经验回馈社会,如何进行此种链接也需设计。

此外,除与社会链接,若能和居住地区保持链接,那么对退休后的银发族将更有吸引力。

最后,就是产品与服务应更人性化,这样可带给银发族更多的信任和安全感,而减少对新产品的排斥,在心理上获得舒缓。

只要能掌握以上的几个原则来进行相关产品与服务的设计,或者在原有产品上增添一些对银发族的诉求,相信会很快的大幅提升产品与服务在银发市场区隔的占有率!

(作者现任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所长,APIAA认证资深产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