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电子时报(DIGITIMES)2011/09/15报导:大陆市调机构显示,目前3D TV在大陆的电视销售量渗透率为19.6%,且大陆家电通路也透露,2011年上半3D TV的销售量较2010年下半成长3~4倍。其中大陆电视大厂「创维」所产销之3D TV则占有大陆市场约五分之一;除了「创维」外,其他大陆电视大厂如「海信」、TCL亦表示,未来将全力专注生产3D TV,其新上市的电视产品中3D已成为标准配备,俨然3D TV已成为大陆家电的主流产品。业者估计2011年大陆3D电视出货将达到570~600万台,至2011年底其渗透率有机会冲至28%。

从硬件成本与技术来看,由于大尺寸面板价格大幅下降,一般液晶电视的生产技术已相当成熟,加上台湾厂商已可以提供具有价格竞争优势的3D TV芯片解决方案。目前2D电视与3D电视的直接成本价差已缩小至US$100以下,而3D电视比2D电视有较高的利润,并且可以提升电视的附加价值,这正是驱使大陆各大彩色电视机厂愿意力拱3D电视的动能。另一方面,大陆国内已有电视台于2010年即开始试播3D节目,这无形中会带动大陆3D节目的制作与外围产品的商机,同时更会扩大3D电视的销量与市场渗透率。

3D电视目前在亚洲各国中,就属日本、韩国与中国大陆最热衷与积极在推动,日本早在1985年筑波博览会就开启3D热潮;韩国是因为有Samsung与LG两家3D电视大厂在主导推广,韩国政府则在政策上配合,所以3D电视在韩国能成为主流家电是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在中国大陆则是完全依赖技术外援的情况下,还能够冲出约20%的渗透率,确实令人刮目相看!

观查一个国家的3D产业发展,从3D电视的普及率就可以看出端倪,因为3D电视是3D发展的火车头,它所带来上、中、下游附属3D产品的商机无限。国内由于各大ITC厂商长期以来就漠视3D产品研发,可惜3D在台湾一直很难蔚为风气,所幸还是有少数杰出的国内厂商在3D领域耕耘,这次大陆3D电视的崛起,其所使用的主动式面板与3D TV芯片就有相当比例是由他们所提供。当然,韩国Samsung与LG也是其中主要的供应厂商。

目前大陆3D TV还是偏重在「3D显示」功能,可预期地,将来势必往整合网络应用服务、多媒体播放与数字电视节目之「智能型电视」(Smart TV)发展,其中牵涉到多项网络通讯、影像压缩、多媒体播放等关键技术,这些都是我们的强项,应该好好把握住;但是更庞大的商机,则是硬件背后的内容,这需要源源不绝的3D节目供应,也是最需要长时间准备与投资的项目,因此卡位愈早的人才是最大的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