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现有的条件与机遇都是过去所创造累积的结果,相当程度就是因为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与乐善好施而来。若不再为世界做些什麽,所有的条件与机遇也都会化为乌有。

美国??总统彭斯10月24日在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对华政策
美国??总统彭斯10月24日在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发表对华政策

@內文:目前台湾整个垅罩在选举氛围当中,所思所为都是为了赢得胜选,叁选者提出刻意讨好选民的政见,民众则选择有利於己的政党或政策,孟子说:「上下交征利,而国危矣。」老实说,这才是真正的亡国感。任何有识之士都知道,台湾民主政治的发展还不成熟,随时都有走回法西斯社会的可能,因为民主社会不是只有选举,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套独立客观的司法系统,以及人道主义的基本关怀。

10月23日,发生了震惊全球的冷冻货柜藏尸案,英国政府为了39名遇难外国偷渡客降半旗且当地民众自动聚集哀悼守夜;此时,中国政府则在撇清关系、指责别人,两种思维模式真是天壤之别。所以,如果要问什麽样的政府、企业才能可大可久?显而易见,上下交征利只有互相吞食,无法创造市场;而谨守本分、利及他人,才可能创新发展。美国着名的总统甘乃迪有句名言:「不要问国家可以为你做什麽,你应该要问自己可以为国家做什麽。」同样的,我们应该要问台湾可以为世界做些什麽?

台湾现有的条件与机遇都是过去所创造累积的结果,相当程度就是因为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与乐善好施而来。然而,多年的和平稳定也逐渐造成小确幸的思维,一般大众忘却公义与理想,不仅安於现状、得少为足、目光短浅,甚至是争权夺利,都是目前隐藏的危机与问题。要知道这个世界没有人亏欠你,也没有人有义务要保护台湾,若不再为世界做些什麽,所有的条件与机遇也都会化为乌有。

10月24日美国??总统彭斯,再次发表对华政策演说,明确且强硬地告诉中国政府美中之间不是只有贸易问题,更多的是信念与价值的战争。在人权与文化的层面上,更是没有国界之分,所以彭斯在演讲中除了肯定台湾是世界主要贸易经济体外,更赞美台湾是中华文化与民主的灯塔。对於台湾而言,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缘,美国政府强调会与台湾、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彭斯提到美国因为受到香港民主人士的启发,对香港人充满敬意,对於中国则是要求必须做结构性的改变。

美国为什麽要与台湾、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而与中国政府斗争到底?原因很简单,中共正在一步一步地侵蚀美国与西方社会,美国也到处都是贪得无厌、道德败坏之人,而台湾与香港则在追求民主与自由的价值,并且对国际社会做出贡献。国际社会的态势极为明显,只要香港坚持非暴力抗争,就能赢得大多数人的尊重与支持,外资不仅不敢进入中国,还会陆续撤出,根据财政部统计,台商回流的资金已达7000亿台币,还在等候审查的企业有30多家,估计上看8000亿的资金回流。

在这个关键点上,台湾社会要了解,创造分享才能赢得市场,??贪嫉妒必将难以生存。目前台湾的各项指数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根据统计包括安全性、宜居性、友善度与幸福感都是数一数二,而经济规模、国民所得、数位化程度、自由度与竞争力在世界排名也都很亮眼。10月初美国国务院、商务部及农业部致函美国500大企业,强调美台关系紧密,并鼓励他们强化与台湾的贸易、投资关系。所以,台湾的产业一定要保握住这难得的机缘。

然而,??贪嫉妒的思想云为仍在台湾社会蔓延,??是吝於付出,贪是据为己有,嫉是容不下坏,妒是见不得好,尤其是政治人物多以诈欺取胜,蓝绿两党为权力而疯狂,这样会使得最不入流的人高居上位,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隐??即将浮现。台湾社会并不欠他们,国际社会也不欠台湾,不要小看自己,只要创造分享就能立足世界,要思考我能为台湾做什麽?台湾能为世界做什麽?这才是真正的大人与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