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产品什麽时候该创新?应该创新甚麽样的产品?这一直是产业面临的大哉问。在高速工业发展的时代,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一个新推出所谓领先业界的高科技产品,在6个月以内就可能被仿效追平,甚至被迎头赶上,如果再不推出更新的产品,那就得等着被市场淘汰。过去说富不过三代,现在的人靠一个产品、一项技术,如果想要坐吃山空,恐怕好光景连三年都不到,所以掌握产品创新的关键,才是可大可久之道。

以四象限法展现产品本身角度的生命周期,可配合故美国总统艾森豪创始的四象限管理法则来对照了解
以四象限法展现产品本身角度的生命周期,可配合故美国总统艾森豪创始的四象限管理法则来对照了解

传统行销学所定义的产品生命周期,是以尽量促销产品的概念来出发,因此订出四个时期分别是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与衰退期,每一个时期都得订出合适的市场行销策略来因应。例如导入期的广告需求、生产成本与研发摊提费用都较高,定价也比较强势;到了衰退期,可能就得打折销售、附加赠品、买一送一,甚至是跳楼大拍卖来清空产品。但这只能是属於市场行销部门的产品生命周期,对於整体企业而言,定义应该有所不同。

现实就是产品有生必有死,行销学的产品生命周期最後一期只谈到衰退,这与一般的四分法并不相同,不合??现实。所谓四分法就如同四象限法或十字法则,是一种循环的规律,或则是事物的顺序,就如同春夏秋冬、东南西北的划分一样。《大学》里提到:「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後则近道矣。」所以,在四分法里产品的生死,就如同人的生老病死四个阶段,或是一件事物的起承转合也是如此,这就是道,这就是现实。

产品必然会死,有了这一层觉悟,就会寻求再生,以延续企业的命脉。所以,在这里必须以产品本身的角度把其生命周期定义为另一种四分法,也就是「开发期」、「强化期」、「维护期」与「消灭期」,当消灭期来临时,企业就要准备推出新的产品,来代替旧的产品,可能是完全创新,也可能是另类的横空出世。现代的产品,如果是一般推新,会用版本世代的不同来延续生命,例如iPhone 6、iPhone 8,而第一代的iPad则属於横空出世的产品。

所以,产品的消灭期就是创新的关键,但怎样知道消灭期已经来临呢?一是观察市场的反应,当需求不再的时候,就知道大概得推出新产品来满足或刺激需求了;二是观察同业的竞争状况,当同业类似的产品已可取代,或并驾齐驱时,就必须寻求创新突破来延续优势;三是??国??民,版本世代终究还是会消灭终结,必须预想未来,挑战梦想。

有生必有死,企业必须实实在在的面对,不能乐观的认为一样产品可以永续生存,也不能悲观的认为消灭就是一切的结束,而是很实观的去掌握创新再生的关键,有先见之明者,甚至在每一个时期就已经累积了未来发展的能量。佛家对於器世间分为成住坏空四个时期,对於有情世间则分为生住异灭四个时期也是同样的道理,将来的产品生命周期会越来越短,保持日新又新是起码的要求。

认知与掌握真正的产品生命周期,对於创新发展就不会旁徨无措,甚至是想当然尔的「易简之道」,《易经系辞传》第一章就说「易则易知,简则易从。易知则有亲,易从则有功。有亲则可久,有功则可大。」寻求一个可大可久的产品生命周期与发展之路,是多麽简单且顺??自然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