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今约45.4亿年前,在太阳系形成与演化的吸积过程中诞生了地球,一直到今天,地球已有76.6亿的人囗,以及超过1200万个已知与未知的其他物种在此生存着。地球半径约6371公里,在浩瀚的宇宙星球中,实在是微不足道,与银河系相比就像大地中一粒沙般的渺小,但她的内涵却是极为丰富。所有地球上的物种都受到地心引力的约束,一起黏着在这个地方,风风雨雨、浮浮沉沉,为了寻求生命的出处,也为了安顿生活的必需。

地球村3.0将是回归本土化的思维,是极度物化与向外扩张後的反思,时间点或许就落在这次大瘟疫之後,也就是2021年开始。
地球村3.0将是回归本土化的思维,是极度物化与向外扩张後的反思,时间点或许就落在这次大瘟疫之後,也就是2021年开始。

从远处看地球,就是一个小区块,就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如果形容她是一个东家长、西家短的小村庄也不为过,因此有所谓「地球村」的说法,意思就是整个地球都是相依相近、共享共荣的单一社区。所以,地球村的概念自古皆然,并不会因为时代不同而有所改变,只有影响速度快慢,或是事实察觉多少而已。

@中标:什麽是地球村1.0或工业地球村?

@內文:不过主宰地球的人类,对於整个地球的探索,要到15世纪大航海时代才有比较完整的认识,接着发现了新大陆,也描绘出整个地球的面貌,这可以说是地球村概念的前端。後来人们乘着邮轮横渡大洋,攫取资源、移民开垦,奠定了全球化发展的基础;但真正来讲,还是要到工业革命的发展,从1760年开始,不仅海上、包括陆地、空中的交通都发达了起来,从此拉近了全球各地的距离,人类及其他物种的互动也更为频繁。

所以,从大航海时代一直到二十世纪初的工业发展,在此姑且把她称之为「地球村1.0」或是「工业地球村」。这个工业地球村,除了工业生产、交通发达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後各种通讯也有全面性的发展,无线电报、雷达、电话、广播、电视等等让人们有了不一样的世界观。

工业地球村造成资本主义的崛起,而唯物思想带来全球性的掠夺,大型工厂与都市化破坏了环境,资本家与劳工紧张对立,人们甚至自恃工业强权,直接间接地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灾难。从好的一面来看则是物资更为丰富,生活更加便利,医药卫生都有长足的进步,抵抗疾病与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更强,并且成立了种种政府与非政府的国际组织。

@中标:什麽地球村2.0或资讯地球村?

@內文: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後,许多军工科技转为民生资源,第一台数位电脑也是出现於二战期间,接着1958年发明了积体电路,更使得数位科技或资讯科技蓬勃发展,各种运作的效能与速度不断倍增,这也被称之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到了1990年代之後,个人电脑普及化,资讯科技软硬体应用在各种领域上,迅速改变人类社会的型态、文化与生活习惯。此一期间执业界之牛耳的英特尔总裁葛洛夫,还特别称之为「十倍速时代」。

资讯科技使得讯息传播无远弗届且应用无穷,也带来全球化布局的风潮,所以我们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到现在资讯革命仍方兴未艾之际,姑且称之为「地球村2.0」或「资讯地球村」。此一资讯地球村虽然充满了开放与共享的理想,但本质上仍是资本主义的运作模式,跨国企业假全球化之便,掌握了运算资源与大数据,应用更少的人工,获取更大的财富,使得贫富差距拉大,社会M型化的现象非常明显。

资讯地球村的人们更加依赖电力能源来生活,即使未来量子电脑带来的量子霸权也是一样,因为这是数位讯号转为现实世界的必须,失去了电源,恐怕连生存的基本技能都无法掌握。人们拥有资讯容易以为就拥有了全地球,也更加相信物质与运算的力量,实际上更可能是资讯化下的奴隶,此时因果循环极为快速,是一个更为虚幻与瞬息万变的世界。

@中标:地球村3.0或智能地球村即将来临

@內文:经过地球村1.0的两次工业革命,以及地球村2.0的资讯革命或者称之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後,数位资讯不再只是求快、求多,更希??的是能自动化地解决一切。於是工厂自动化、政府自动化、医疗自动化、交通自动化等等呼声四起,於是业界就有了工业4.0的政策与规范,或许就代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但这只是产业上的观点,从另一个宏观角度来看,都是工业革命,没有太大的分别,都是为了资源利用与生产效率。

至於地球村则不是只有产业上的概念,而是包括人文科技、社会环境的整体观,所以相对於地球村2.0全球化的风潮,地球村3.0将是回归本土化的思维。这是极度物化与向外扩张後的反思,时间点或许就落在这次大瘟疫之後,也就是2021年开始,地球上的人文景观与自然生态都会开始回归本土,并且配合科技发展,产生一个全球在地化的机能运作,因此我们也可称之为「智能地球村」。

智能地球村的表象似??是自动化的完成各项运作,但真正的核心会是试图两种本质上的回归,一是回归心灵的本土,二是回归万物的本土。心灵的本土是在唯物史观之後,人们重拾信仰的基础,人们心目中的理想世界,就是他的心灵本土,此一目标每一个人、每一阶段都会有所不同,此时的平民主义会再度兴起,如同《大学》所谓「自天子以至於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一样,智能地球村里的社群、资源,就是体现此一理想的天地。

再者所谓回归万物的本土,智能地球村在资源利用与生产效率上固然是万物皆可联,但不同於工业地球村与资讯地球村对万物的掠夺与控制,而是充分应用每一种东西本身的智能与特性,来彰显其价值与意义。简单来讲,回归万物的本质就是每个东西都是独立而尊贵的存在,不是用多少钱来衡量,而是应该让它躬逢其盛与适得其所。

@中标:结语

@內文:地球村3.0或智能地球村是人文与科技的自然律动,要在人工智慧与全方位自动化中发现自我的价值,也要体会地球村万事万物息息相关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