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智慧科技iABCDEF(IoT、AI、Block chain、Cyber security、Data、Edge、Five-G)技术发展日渐成熟,相关智慧化解决方案已於各领域开始落地发展,包括制造、医疗、零售、交通与农业等。除了融合各种智慧科技应用外,随着各类技术发展成熟,也形成新兴商业营运模式。以下进一步探讨目前六大智慧科技之创新商业营运模式。

人工智慧

由於人工智慧触发软体开发流程的改变,创造新一波为人工智慧在资料、模型训练及资讯系统基础规划之需求。以日商Incubit为例,Incubit为AI客制化影像辨识开发公司,运用深度学习影像辨识技术提供顾问服务,并且协助提供替不同产业训练AI模型,并协助将模型整合至原有企业系统中等解决方案,解决企业AI人才不足与不知如何导入AI之问题。

区块链

运用区块链技术结合智慧合约,建立可自我运作的商业活动个体。在供应链融资应用上,多间金融机构共同建立了全球贸易融资区块链平台,采用Corda技术,以智慧合约来执行线上开状与押汇流程。在未来规划与应用上,将在链上加入贸易融资等相关或其他类别的智慧合约,进一步与保险、物流报关等业务进行串连。综合以上不论是供应链融资或是保险自动理赔之营运模式,其具备不可窜改、自主运行、透明开放等特徵。

资安

建立资安漏洞回报赏金平台(Bug Bounty platform),由资安平台公司,藉平台媒合有资安需求的企业与白帽骇客,利用群众外包的模式进行漏洞测试,给予找到企业漏洞的骇客奖金,并协助漏洞修补。其特点为可透过该平台获得不同骇客好手的测试观点,并对整体系统的理解与分析。

资料科技

建立资料银行,资料银行是在个人同意的条款和条件下进行管理和利用个人资料的系统。个人可透过专业机构有效管理和使用资料,进而取得资料使用费;经营商可以藉由聚合许多个人资料来进行加值,必要时将资料匿名化後,提供给第三方;企业则可以获取全面的资料,了解他们的消费者。以中国大陆阿里巴巴Brand Databank为例,将品牌消费者资料视为资产,像货币进行储蓄和增值。

边缘运算

建立分散决策模式(Decentralized Decision-Making),在应用场域中有多个利害关系人、数据生成的主体,在去中心化(无云端)的情境之下,进行共同决策分析。例如EU Horizon制造跨供应链数据交换,采分散式架构,将运算程序从云端降至边缘位置进行自动化分析决策。

5G通讯

透过跨业结盟,跨越电信商提供「5G专网服务」,传统4G网路具有必须由电信商取得频谱之限制,而在5G专网服务中,则可由各行业使用者自行取得频谱,再与提供网通/生产制造整合解决方案的跨业业者联盟合作即可,无须传统电信商介入。

在各式智慧化应用深入各行各业下,导入各种智慧科技已成为组织提升竞争力的必要策略思维。在智慧科技融合应用上,智慧化应用导入之复杂程度,牵涉组织目标愿景、资料数据、相关技术与人才等环节,某一环节脱勾即可能导致计画半途而废。而在智慧科技各自开创新商模发展上,也为企业发展找到新机会,同时满足市场需求缺囗。

(本文为洪春晖、陈彦合共同执笔,陈彦合为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兼研究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