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的平台(不管是「戴3D眼镜」与「不戴3D眼镜」)目前大家都还在积极的建构中,其标准也陆续在制订。也许在3D市场刚开始或有「先来、后到」不同的3D平台,其3D质量(与功能)会因为制造经验的多寡而有参差不齐,但这不会是竞争的重点,因为只要是根据共通的光学(或物理)原理所设计的3D平台,其最终的3D质量(与功能),大家一定会达到市场公认可接受的水平,而且这个质量的差距,很快就会缩短到无分轩轾,到最后大家要比的就是谁能够制作出优质的3D内容。

国内厂商所发展的3D平台(尤其是「裸眼3D立体显示」平台),每年都有明显的进步,惟独在3D内容的开发,并没有什么进展,还是偏重在硬件技术的研发,而对3D内容开发所需要的工具软件、设备与相关的技术支持,则严重匮乏或付之阙如,更谈不上什么3D内容开发了。我很好奇,像这样缺乏3D内容开发工具软件与技术支持的3D平台,有谁会有兴趣去买呢?

我们也都很清楚,3D内容才是决定3D平台可否推广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是经营3D平台主要获利的来源。但是,至今我们还有不少人存乎一个幻想,希望依赖万能的计算机(或软/硬件)可以自动将一般的2D内容转成3D内容。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思考:假如真的有这么神的东西,为何好莱坞还要砸大钱去拍「真3D」的电影?就是因为自动转出来的3D内容,其3D质量无法被市场所接受。

过去因为有太多这种鱼目混珠的「假3D」产品,所以3D产品一直给人有不成熟与不良的印象;如今,3D市场再度来临,是因为有好莱坞的3D电影,而好莱坞的3D电影之所以会吸引民众愿意买比较贵的票价进3D戏院,就是以3D质量赢得民众的心。事实证明,那些真正砸钱用心拍制3D电影的公司,其3D电影支支卖座,早就赚回好几倍所投资3D电影的成本。

国内有兴趣发展3D平台者大都是硬件厂商。初期大家的关注点会放在「市场的发展与商机」、「要选择什么3D平台来发展」、「3D技术该如何取得」、...等议题上,还无暇考虑到3D内容的制作。事实上,当我们在开发3D平台的同时(或之前),就要将3D内容的制作规划进来,否则车子(3D平台)制造好了,却没有汽油(3D内容)可以让车子起步!

也就是说,当您要寻求3D平台厂商的3D技术时,请务必要先确认是否该3D平台厂商可以提供3D内容的制作软件与技术支持,因为这是发展3D平台最主要的获利模式;否则,就算您取得了3D平台技术,而没有3D内容的制作能力,最后将会是白忙一场,只是帮别人(3D平台厂商)抬轿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