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0闭幕,包含平板计算机、电子书、数字看版和智能电视等新兴的应用大放光芒,成为本届展会必看的重点项目。而造就这些新产品迅速窜红的原因,除了触控面板技术与硬件设计渐趋成熟外,软件与操作接口的突破更是关键所在。因此,有意投入发展这些产品的业者必须将焦点放在操作接口与软件上,未来系统产品的竞争点将落在软件的开发上。

英特尔MeeGo是一项优化Linux操作系统计划,以提供丰富的网络与媒体经验为目标,包括Netbook、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车内信息娱乐装置、智能型电视、以及宽带媒体电话等
英特尔MeeGo是一项优化Linux操作系统计划,以提供丰富的网络与媒体经验为目标,包括Netbook、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车内信息娱乐装置、智能型电视、以及宽带媒体电话等

以英特尔为例,过去该公司的发展蓝图就是以提升处理器效能为主,不断的在硬件架构上着墨。然而,随着行动世代来临,其硬件的竞争优势渐趋下风,且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也转往软件和使用接口上,因此该公司意识到必须从软件端来进行优化,才有可能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整体效能,特别是在消费者的使用经验方面。对此,英特尔特别开发了一个专为其处理器设计的软件平台「MeeGo」,并在本届的COMPUTEX上展出一系使用该平台的小笔电、平板计算机和智能电视,以及自有的在线软件服务Intel AppUp Center。

英特尔的MeeGo是一项优化的Linux操作系统计划,以提供丰富的网络与媒体经验为目标,包括Netbook、平板计算机、智能型手机、车内信息娱乐装置、智能型电视、以及宽带媒体电话等,都是其应用的范围。目前已有宏碁、华硕、英业达与广达等多家主要的系统商宣布支持,并已有原型产品推出。

除了英特尔之外,另一家处理器方案供货商飞思卡尔半导体也认为软件将是行动装置的发展关键。飞思卡尔在去年的COMPUTEX上首次提出了智能本(Smartbook)架构概念,并与数家系统商发表了相关的参考设计,而延续去年的脉络,今年飞思卡尔也在自家公司展示了一系列的智能行动装置。飞思卡尔资深副总裁暨首席营销官Henri Richard指出,软件将是影响Smartbook发展的关键所在。他表示,在过去一年中,Smartbook已有相当多的进展,装置的形式越来越多元,也获得系统商的肯定。但接下来Smartbook若要更进一步发展,则软件的开发与设计才是重点。因为硬件架构的差异已不大,若想脱颖而出就必须靠软件。因此,飞思卡尔与许多的软件伙伴合作,提供丰富的软件支持。

同样的策略也出现在处理器IP供货商上,美思普(MIPS)就积极将旗下的处理器架构与当红的作业平台Android做结合,让其处理器可扩展至更广泛的应用上,包含数字家庭和新兴的消费性电子上。而透过与Android平台的搭配,将可让其客户更弹性、快速的开发出更丰富的应用。

时至今日,只专注硬件竞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日后的产品将很难用硬件规格来说服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操作接口顺不顺畅、软件内容丰不丰富、在线资源是否快速更新,这些才是将来消费者所关心的产品特点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