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们在使用蓝牙耳机时,往往会因为人体本身含有水分属于电容体的特性,或是外部环境风切或内部空间人声鼎沸等因素,音频灵敏度和接收传送质量容易受到回声影响以及噪声干扰。消费者若想购买立体声质量较佳的高阶蓝牙耳机,又因为蓝牙芯片内DSP内核成本昂贵、动态回音噪声软件不足以及验证测试费用高等价格局限,无法轻松体验「高贵不贵」的耳机音质,高阶蓝牙应用的普及度也因此受限。

CSR南亚地区技术应用副理朱扬麟。(Source:HDC) BigPic:600x407
CSR南亚地区技术应用副理朱扬麟。(Source:HDC) BigPic:600x407

英商剑桥无线半导体CSR南亚地区技术应用副理朱扬麟表示,低成本的单音或立体音耳机市场需求非常强劲,若要能在成本结构上符合市场期望,从RISC处理器和DSP内核技术专利、消除回音干扰、RF灵敏度、耳机配对、降低功耗、封装尺寸到测试认证作业,都能相应提出整合性的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在eBOM成本上以低价格保障高阶蓝牙耳机的音频质量,并让OEM厂得以控制成本。

朱扬麟进一步说明表示,CSR拥有蓝牙芯片RISC处理器和DSP辅助内核自主专利,遵循Bluetooth v 2.1+EDR规格,同时内嵌独家的CVC(Clear Voice Capture)回音噪声消除技术,可有效排除静态或动态噪音影响;其可组态噪音抑制算法及相关参数,能满足客户针对单音或立体声蓝牙耳机的客制化设计需求。至于在省电效能上,CVC技术可比标准蓝牙语音传输方法节省30%功耗,用120mAh电池最高可运作18小时。在提升音频质量上,CSR的AuriStream语音编译码技术,承继既有enhanced SCO宽带串流基础,结合ADPCM声音压缩编译码技术,能让音频封包传输质量更加顺畅。

CSR设计的蓝牙耳机芯片,可同时支持连接多个装置(multipoint),在不影响功耗下,让耳机同步连接二个以上的蓝牙装置,也因此传输安全性格外重要。朱扬麟强调,CSR以ROM为基础的蓝牙芯片,提供安全简易配对功能(Secure Simple Pairing),亦可利用加强询问扫描(Inquiry Scan),提升蓝牙装置使用性和安全性。此外CSR在RF射频传输接收的效能表现,超过Bluetooth SIG所规定的规格标准要求,传送功率(Tx)和接收灵敏度(Rx)可达+8dBm和-90dBm,可有效克服人体对手机与耳机之间的通讯干扰(cross-body)问题。

朱扬麟进一步强调,3G无线传输带宽需要搭配优化的音频压缩质量,才能整体彰显出单音及立体声蓝牙耳机的效能;而4层板QFN封装尺寸,才能真正满足厂商设计缩小耳机尺寸的市场需求。更重要的是,CSR提供免费的单音蓝牙耳机免费的噪音消除技术,厂商无须再负担额外授权费用,选择性的立体声算法技术升级费用也相当低廉,加上蓝牙芯片整体性的解决方案,能够大幅降低厂商eBOM成本;具高阶音质效果的蓝牙设计内容,让消费者享有优越的音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