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智能型手机如同过去的个人计算机,用量相当庞大,因此过往与PC相关的绿色概念与技术,今日在手机上也多能见到类似的想法。

公平贸易手机FAIRPHONE问世(Source: one click root)
公平贸易手机FAIRPHONE问世(Source: one click root)

例如大陆政府面对堆积如山的手机电源配接器(Power Adapter,俗称变压器,但变压器只是配接器内最主体、最大空间的一个零件),因为业者间的门户之见,配接器没有交换标准,甚至同一业者的高低款、不同系列也没有交换性,为此大陆提出一律以Micro USB接口为交换标准,这样的概念后来逐渐推展,今年欧洲也接受相同概念。

另外在Android手机当道后,也开始有人重视消费力相对较成熟国家为弱的新兴国家市场,当有不同的智能型手机方案,因而提出Firefox OS手机,初期锁定不绑约100美元,而后50美元,今年则进入25美元。

而过去2002年高盛提出金砖四国概念后,2004年AMD提出金砖四国与墨西哥市场的平价上网机PIC,2005年MIT Media Labs提出OLPC等,都是针对新兴国家而设计的PC,而今有相同目标市场的手机。

类似的,2001年IT产业逐渐谈论网格运算、云端运算,相同概念在今年也被提出,如HTC提出的Power To Give,即是期望善用今日动辄四核、八核的手机处理器效能,透过3G/4G、Wi-Fi等通讯连上云端,让运算力、运算资源能弹性调配运用。

愈来愈多产业开始讲究企业良心,例如不买冲突钻石(血钻石),不消费不公平贸易的咖啡豆所做成的咖啡,只买有雨林认证的咖啡,在电子产业中,若电子产品内的钽质电容使用到「钽」元素,也要讲究不是冲突来源,或改用其他类型的电容,如电解电容、陶瓷电容等。

从FAIRPHONE到Project Ara

类似构想的,今年也有人提出公平贸易手机FAIRPHONE,除了标榜手机零件均以公平贸易的透明价格采购外,手机零件也确保可以回收,设计上也重视开放性与合理性等。FAIRPHONE初期只供应欧洲,首批2.5万支已出尽,但依然可零买其零件,如摄影镜头28.07欧元、来电震动的震动器1.33欧元等,目前正在募集第二批。

另外,Google虽然将Moto事业部门出售给Lenovo集团,但Google依然保留过去Moto的Ara项目,该项目是让手机模块化、积木化随意搭组,例如消费者可保留过去的摄影镜头,或换装、升级新的蓝牙通讯模块等,模块只以磁铁吸力固定在手机上,终端消费者可轻松容易地拆换,此作法也有助于减少手机的耗损,过往整支购置、整支丢弃的情形将收敛,而Google未来预计在自己的Google Play在线商店上兜售手机功效模块,也欢迎协力业者加速其他功效模块的开发、销售。

不过,有手机模块化概念的不只是Google/Moto,大陆的中兴通讯(ZTE)也有相似构想,称为ECO-MOBIUS,并获得2013年红点(Red Dot)设计奖。

有点讽刺的,绿色概念的手机似乎有些反Apple iPhone路线,一来价格低,二来重视模块化,三来重视公平贸易。因为Apple iPhone价位高,而且iPhone首开电池内封先例(反模块化),美国消费者因为丧失自己换电池的权利,为此告上法院仍未有明确结果,且不仅电池内封,也不提供SD记忆卡槽。此外iPhone助长血汗工厂也是自2007年即有的传闻,无论原有的代工业者鸿海或新代工业者和硕,均传出劳工事件纠纷。

或许,在高价、感受、奢华属性的智能型手机后,业界与大众也意识到有平价、功效、公益属性的智能型手机可能有其市场,因而尝试、摸索发展,此值得持续观察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