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科技从一个小小的计算机防毒KeyPro开始,到今日挟其留美、留日的优良血统,在台湾风靡整个商业界,其成功经验一直让人们津津乐道着。其企业功过,现今虽还不能论断,但一个制造计算机防病毒软件的公司,绝对不会全是正面,绝对就是所谓「正义」的一方,而制造计算机病毒的黑客就绝对是「邪恶」的本质,这是童话故事的好人坏人二分法。相反地,制造病毒的黑客与经营防治计算机病毒的公司从生态的角度还有一种共生的关系,计算机病毒防治公司依赖计算机病毒的存在与研发而生存与发展,而制造计算机病毒的黑客以突破防病毒软件而显现其功,其间只有大众是受害者,除了会受计算机病毒侵袭而有经济的损失外,还要花额外的金钱去购买防病毒软件,花额外的时间去学习、去更新病毒防治软件。

所以经营一个计算机病毒防治的公司,其居心与经营者的特质绝对是要在显微镜下被观察、被评判,否则难脱瓜田李下之嫌。但我们却很少看过媒体对趋势科技公司有过什么样的显微观察,只会锦上添花地谈论别人如何地成功?如何地在美日扬眉吐气?这对趋势科技公司的未来长期发展也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这一次ILOVEYOU计算机病毒,这种低层次的黑客行径,到处有人放话哪边抓到了「凶手」,我们不知道是否为真凶,我们只知道依目前的因特网结构,认真要放毒的人至少有十种以上的方法,是不可能让人查到其来源的,所以遇到这种低阶的黑客,若有防治计算机病毒的公司要宣其功,必然引来更高段的黑客要来破其功,那受害者会是谁呢?受益者又会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