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OVEYOU计算机病毒在全世界肆虐,造成了不少灾情。这是一只用VB Script所撰写的的病毒,没有什么高深的程序技巧,只要一般人员经过像资策会的程序人员训练班三五个月的密集训练,就可以撰写出这样的程序,因为几乎全部的功能,只要呼叫Windows的DLL就可以达到。这与以前撰写病毒的困难度有天壤之别,以前病毒撰写者,要深懂OS的架构,甚至整个磁盘驱动器操作系统,以便能让病毒深藏起来,并能够俟时地散播出去,而今日只要用Script语言呼叫Email系统就能够在一日之间将病毒散播到世界各地,这两三日,ILOVEYOU病毒就已有了7、8种变种病毒了。

这是Windows操作系统所带来的问题之一。在所有的PC几乎都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后,我们就几乎同质化了工作平台,这让我们的生活或工作便利了,同时也同化了我们的体质与免疫力,只要有一个病毒产生,我们一定同时「感冒」,而不会有个别的体质与免疫能力,如果你的办公室今日还有使用Novell网络,这个病毒侵入你的Server后,你至少还有救回那些被覆盖掉档案的机会,若你的办公室还有Mac计算机,那计算机上的图档就还会安然存在。

最近微软以盖兹先生之名发函给所有股东,请他们向各相关机构与人士表达反分割的立场,而戴尔计算机(Dell)执行长Michael Dell也再次支持微软,指称美政府不应介入软件产业,并认为反托拉斯法早就过时了。Dell并表示,美国司法部人员不见得了解反托拉斯问题,利伯维尔场机制会决定业者的产品能否符合客户的需求,而过时的反托拉斯法将引发企业该如何成长壮大的问题。托拉斯法到底应如何界定?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生命同质化后的结果,不仅了无生趣,而且将成为最容易被病毒侵袭的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