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不到几个月的时间之内,许多厂商都堆出了嵌入式的Linux OS,显然Linux已变成各家的法宝,但当宏碁董事长施振荣也亲自主持其号称全球最小的嵌入式Linux作业系统时,更具有市场正在大翻转的指标性意义,因为一个以Wintel为主要依靠的厂商,如今大胆的由董事长带头宣布其未来Acer inside的资讯产品将比所谓Wintel inside资讯产品还多,这可真是吃了秤头铁了心,微软的霸业到此算是踢到了铁板,而Windows CE的命运更是坎坷不顺了。

由于Linux核心程序的简洁与高效率,加上是全世界的公共财,所有的厂商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据以为开发的标准与工具,这一点Windows CE根本没得比,在目前又是占有率不高的情况下,WinCE走起来更是跌跌撞撞了。所以IBM在经过评估之后,也宣布退出掌上型(Packet PC)WinCE的阵营,相信微软眼看输赢已立见分明了,但是信息家电的市场微软是输不起的,否则当前端失去舞台,中间乃至后端当然也就没戏可唱,微软真的就会越来越微小软弱。

所以微软即使拼了命也要去抢资讯家电的市场,既然WinCE没赚头,那就干脆学Linux一样Open Source,再加上提供额外服务,也许又会重新站起来,就像他之前IE的策略一样,用免费奉送来保有市场。但Linux与Netscap的概念全然不同,加上过去厂商也都厌倦了以微软为中心主导的不平衡,这一点倒是微软的最大致命伤,但是当宏碁等厂商拿起Linux来耍大刀时,也一样用了过去的行为模式,这跟Linux理念仍是不搭调的,市场的诡异气氛应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