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大厂Google近来动作不断,不仅在网络平台的各领域连连出招,并开始和手机厂商合作,开发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并试图跨入迷你笔记本电脑操作系统市场,这样的举措代表甚么样的讯息与意义,会有怎么样的影响?值得关注与探讨。

事实上,深究Google为何要跨足手机产业,分析其原因,主要的目的应仍聚焦于广告的收入。根据分析,Google 目前95%的收入都是来自广告收入,而在无线宽带用户数目已逐渐超越有线宽带的当下,如何攫取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是当务之急。

在有线宽带的时代,主要的收入载具与平台是一年出货超过2亿台的个人计算机及笔记本电脑,未来无线宽带的载具应在于一年出货超过12亿台的各类型终端装置,如何能在这些载具与装置中卡位,是Google是否能够继续领先的关键。尤其,由于手机结合定位功能,可以让行动广告更明确的趋近消费者,这也有助于Google进行精准的广告营销,提高网络用户点选广告的意愿与比率,进而提高广告主下单的意愿。

此外,相信Google也期望透过进军行动领域,尝试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亦即如果能掌握平台,未来除了广告之外,或许也能像Apple i-phone store 或Nokia Ovi Store一样,透过平台来创造新的营运模式,提升整体公司的营收。

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手机产业在搜寻巨人加入后会产生怎么样的变化,相信大家都很关心。其实就手机软件领域而言,Google早已经进入。如Gmail、Google Map多和手机业者、电信业者有合作关系,用户可以很容易的直接上网使用Google Map的行动模式。然而这种各别合作的模式仰赖于各业者与Google之间的协商,费时费工且又必须因应各自利益而有所限制。

因此可以推论,Google试图从开放性操作系统及开发平台着手,期望一举摆脱手机业者和电信业者的箝制。如果成功,可直接让手机用户得以藉由行动上网直接连接上因特网,进入Google擅长的竞争空间。而在Google开放、免费的带动下,再加上Apple吸引第三方软件开发商成立软件商店,让Microsoft、Symbian和电信业者不得不随之起舞的状况下,应有机会让未来的电信产业转变成信息电子产业可以逐鹿的领域。

长此以往,可以预见的是,虽然Google面临的挑战仍巨,但若能一一加以克服,那么Google Android将有机会加速电信产业往数据服务发展,再加上Apple、Microsoft和其他业者的加速投入,手机软件产业在未来应可预见第三方软件的业者百花齐放。

除此之外,目前许多个人计算机厂商已开始在迷你笔记本电脑上测试Android,未来Android也希望能支持各种可以行动上网的终端装置。不过Android以Linux为主,虽可以个人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模式进入原来桌面计算机及笔记本电脑的应用范畴,但在Windows使用模式的独占优势之下,要有所发展,难度甚高。华硕Eee PC Linux版的挫败,显见要挑战原有巨人并不容易,除非有更大力量的集结,包括更多重量级的个人计算机厂商、各类软件应用商---等等。

当然,Android亦可以嵌入式操作系统(Embedded OS) 模式进入行动网络服务模式的创新应用领域,亦即如何凭借着手机、MID或其他可供行动使用的携带式行动产品,搭配行动上网、电信服务,创造出语音通话、简讯服务以外之行动服务,整合特定产品、软件和服务以符合用户的特定需求。但其成败将取决于软件和服务之整合是否满足用户需求,亦即Google将Android开放和平台化虽有利于业者的开发,然而业者自行创新的行动网络服务模式才是关键。

(作者为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资深产业顾问兼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