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近来天灾频传,不仅造成许多生命财产的损失,也让产业发展蒙上阴影。事实上企业营运本就许多风险,决策者主要任务除了组织内部日常的营运管理之外,而对于外在环境的可能意外,也必须预先思考而有应变计划,以能够实时的降低风险,或者更进一步能够转移或隔离风险。

目前在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方面,除了以上所提的天灾以及产业特有的风险之外,上游原材料的控制,尤其是制造许多关键零组件所必须的重要稀有金属的掌握,也已逐渐成为高科技产业是否能够持续成长的关键。

举例而言,铍(Be)用于电波遮蔽材、铟(In)是液晶显示玻璃所必须、钴(Co)用于锂电池电极、铷(Nd)用于电动车马达、钽(Ta)为相机镜头重要原料、钯(pd)为 医材植入物、锶(Sr)为 高温超导体所必须。这些稀有金属与矿物,近年伴随着高科技产品的需求扩大,需求也不断提升。

联合国国际永续资源管理小组指出,科技产品中使用的许多稀有金属回收率偏低,往往不到1%,可能再过20到30年就会耗尽。该小组曾举铟为例,这种金属应用在液晶显示玻璃、半导体、太阳能电池及其他产品上。铟的需求量2010今年是1200吨,预计2020年成长到2600吨。但因供给有限,未来将面临瓶颈。

也因为稀有金属这类资源具产量少、产地也少、价格波动大、需求急速增长与攸关产业升级等特质,当前已被中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哈萨克、巴西与南非等国视为重要战略物资,并使用「限制开采」、「限制出口」与「官方收购」等方式进行保护。以中国大陆为例,稀有资源储藏量占全球88%,产量达96.8%,自2007年起陆续管制出口,此举已引起许多国家的疑虑,台湾也无法置身事外。

举例而言,大家都知道政府目前将智能型电动车列为台湾下一波策略性要发展的产业,并透过各种可能的措施积极推动。不过,大陆电动车领导厂商比亚迪汽车总经理刘振宇却不看好电动车在台湾的发展。

刘总经理的理由是:『比亚迪的电动车应该很快就会卖到台湾,台湾买大陆的就好了;台湾没原料、没市场,耗在这上面,死路一条」。他指出,『电动车电池主要的原料:稀土(一种稀有资源),台湾根本就没有。即便是电动车技术全球领先的日本,最后都决定将工厂设中国。』

且不论此一说法是否是其惯常运用的心战喊话,还是自我吹嘘的竞争策略,但至少有一点是确认的,那就是在发展电动车的关键原料(亦即稀有资源)的掌握上,台湾目前的基础的确相当薄弱。

台湾高科技产业为经济发展之主要动力,未来如半导体、影像显示与新兴产业(电动车、新能源)若因稀有金属无法确保供应无虞,势将受到缺货威胁而面临发展之风险。因此台湾应有计划的对全球稀有资源之储备、应用与产业需求,尤其是台湾产业当前与未来对稀有资源的需求与依赖性,了解供需状况,并作因应策略之构思;

同时也应除了贸易手段之外,亦针对稀有资源的回收、替代与减量技术进行分析,俾使产学各界能充分掌握相关风险与因应对策,进而提振国内相关产业之国际竞争力。尤其若能藉两岸关系和缓,经济交流热络之际,凭借两岸的特殊关系,建构出一条中国稀有资源出口的通路,开创三赢的国际合作新局,将可望以中国的资源向技术先进国(如日本)换取到台湾设高阶技术研发中心为条件,招商引资与创造就业,以提升产业的技术水平,并因应稀有资源缺乏的议题!

综言之,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稀有资源当基础,以科技立国的台湾必须及早进行资源的盘点与规划,并藉由贸易谈判与技术调适,以维系国家产业的发展命脉!

(作者詹文男博士现任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所长、台湾亚太产业分析专业协进会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