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无远弗届的因特网不断地蓬勃发展,全球越来越多的人们藉由网络沟通、分享、传递多采多姿的影音视讯内容,人们也高度期待着不仅能在室内马上上网,同时也能在繁忙都会里车水马龙的任一角落、或是悠闲户外阳光普照的广阔草地上,藉由放在口袋里的行动装置,轻松以无线宽带上网与公司平台联系并搜集各类多媒体信息,或是将图像录像片段与亲朋好友分享。这样人们便能藉由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和装置,体验如同PC等级的完整网页浏览(full browsing)和高画质影像内容,并透过网络进一步和世界接轨。

这时,人们应用行动装置的需求,已经从语音、数据、视讯,进入到行动化的四合一服务(Quad Play)阶段。无线宽带传输技术越来越成熟,应用于行动装置的处理器运算处理能力也正不断提升,加上支持行动装置2D/3D绘图引擎和高画质HD的视讯功能越来越强,这样的四合一服务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的概念了,而是各芯片大厂以及终端产品品牌厂商正在积极参与、继而陆续推出相关解决方案的新兴应用领域。今年美国CES消费电子大展、巴塞隆纳MWC全球行动通讯大会、德国汉诺威CeBIT展览上,无论是UMPC、智能型手机(Smartphone)、微型移动装置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或是话题性十足的Android软件平台参考设计,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成为三大会场上引人瞩目的焦点。

由此,我们这期封面故事便以「从口袋掌握乾坤──多媒体行动上网多采多姿」为题,以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为中心,介绍目前各家大厂在行动平台在处理运算、多媒体绘图和视讯、电源管理、无线传输等主要功能与应用特色,并且分析目前开放式手机软件平台的技术研发大要,以及进一步商业化所需掌握的要件。此外,我们从厂商的角度,进一步深入分析多媒体行动上网平台内的多核心处理器架构。并且由于目前台湾大型研究机构亦积极进行开放式软件平台的研发设计作业,我们也邀请研究单位深入分享对于手机开放式软件平台的看法,并进一步分析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的发展趋势。

上月底繁忙的截稿时刻刚刚结束,本刊执行编辑便片刻不停地收拾行囊、代表编辑部飞往美国旧金山,深入采访一年一度的电子高峰会,为我们带来第一手电子产业技术创新与产品发展面貌,这也清楚鲜明地展现我们身体力行与世界接轨的信心和行动力。具体而微的地球村,就从我们的行动与分享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