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而得微电子(Yield Microelectronics)成立于2001年,公司位于台湾竹北,为一家致力于提供嵌入式非挥发性内存(NVM)IP解决方案的IC设计公司。该公司以创新的方式,研发出使用标准CMOS逻辑制程编写NVM电路的技术,能提供芯片制造商快速且低成本的NVM设计,以提高产品的毛利率及执行效能。

亿而得微电子产品暨应用经理杨明苍
亿而得微电子产品暨应用经理杨明苍

亿而得微电子产品暨应用经理杨明苍表示,亿而得的特点为使用逻辑制程来开发产品,且无需进行其他的修改,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采用额外光罩或改变制程,便能达到高质量、高良率的产品产出。他指出,逻辑制程已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相对而言,在产品生产的质量上便较为稳定;再者,由于使用逻辑制程,因此也容易与其他的技术和制程(如:HV、Mixed mode、BCD)等做整合。

在过去,芯片设计者都认为NVM的制程技术非常复杂,由于采用双多晶硅(double-poly)的制程,在设计上与整合上的难度都较高。而亿而得使用单多晶硅(single-poly)的逻辑制程,大幅缩减了设计与整合的难度,对芯片开发有相当的帮助。杨明苍强调,这便是使用逻辑制程的主要优势所在。他表示,使用逻辑制程的方式不但无需特殊制程,同时芯片的体积也能缩小,对于降低成本与提高效能都有帮助。

使用逻辑制程的第二个优势为高压的要求较低。杨明苍表示,过去的NVM芯片,时常使用高压来进行电路写入及抹除(Program/Erase),造成了电耗的增加,而亿而得使用所使用写入及抹除的方式,仅需很低的电压就能完成电路的编写,因此在节电性能上也有更佳的表现。他进一步指出,过去3.3伏(V)的NVM装置时常需要10V以上的电压,而亿而得的解决方案仅需7V左右的电压便能完成,而且Erase的速度也较以往为快。

目前亿而得的产品线共包含闪存(Flash Memory)、电子抹除式只读存储器(EEPROM)、及抹除式只读存储器(EPROM)等三大类,主要锁定的应用为MCU与需储存系统数据(ID / Setting / Calibration)的IC。杨明苍表示,MCU是目前亿而得积极抢占的市场之一。他指出,未来MCU内嵌Flash或EEPROM将是发展趋势,现今许多国外大厂已将相关技术使用在家电、消费性产品上、及PC周边上了,而台湾也会朝此方向发展。

杨明苍认为,目前市场上对于使用嵌入式逻辑制程的NVM技术仍相当陌生,因此尚未广泛进入市场,一但业界都了解了该技术的优势,很快就会产生大规模的流行。杨明苍也预测,从明年开始,嵌入式逻辑制程的NVM技术便会开始在业界发酵,便逐步跃居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