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D八月二十四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前五大手持装置(Palm、Handspring、HP、Casio、NEC)的收入达四亿美金,二000年上半年就已经超越一九九九年一整年的出货水准,成长率今年可期到达二00%,市场分析师包括高盛于八月二十四日也将Palm,Inc.调高为"建议买进"。 Liberty.A的新闻引起轩然大波之际,Gartner市调公司竟然对这支病毒给予正面的肯定,因为「这代表palm的市场是有利可图的。」

回到之前的新闻来看看:八月二十一日,McAfee的产品行销经理雷(Ryan McGee)说:「我希望在一年后可以看到第一支为手持装置而写的病毒。」 。八月二十五日,palm的网站上面传出一支未造成任何灾情的「病毒」---一支伪装成Liberty(著名的Gameboy模拟器)破解档的程式。这难道是一个巧合吗?

扫毒软体公司和专门制造病毒的怪客(crackers)先后一搭一唱,搞的palm的使用者人心惶​​惶,难道这是防毒软体公司为了开拓新市场的阴谋吗?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电脑病毒,好像就没有扫毒软体存在的必要和市场了,不是吗?

谁可以解救这些中毒的palm使用者?当Liberty.A刚被披露出来的时候,扫毒公司的回答是这样。赛门铁克软体公司,没有。 McAfee,没有。趋势,没有。 Palm,Inc.说,不用担心,如果中毒,那就重开机就可以了。难道我们就要等一年后这些软体公司想出解决方案才开始防毒吗?如果重开机就可以解决,那谁还需要防毒程式?

大家都拼命在散播关于病毒如何无孔不入的恐慌,如果是一场Palm平台上面的黑死病,应该就也不会有人想要在其中得到什么好处,但是如果回到后现代社会学家,布希亚的论文《波斯湾战争,不曾发生! 》所衍生的论述,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这桩事情当作媒体演出的一出不甚精彩的八点档连续剧?一如Cnet的讨论区上面,许多的程式设计师认为这是一档扫毒软体公司的阴谋剧,原因就是,没有病毒问世,根本就不会有人去买防毒软体。

病毒必须具备「常驻」、「感染」两种特征,但是特洛伊木马型的程式,就像木马屠城记这个史诗中叙述的:雅典城的居民将木马牵进城内,结果躲在木马里的士兵趁城内居民狂欢的夜晚,倾巢而出,演出一出屠城故事。使用者需要将特洛伊木马型的病毒下载到电脑中,并且执行他,才会造成当机或者资料毁损的灾害。严格的意义上来说,特洛伊木马「病毒」,不能被称为「病毒」,唯一让特洛伊木马酿成灾害的原因,就是使用者欲望的一击(click! of erotica ) 。当然这支liberty.A可以变成「病毒」的经济学原理,根据佛洛伊德的《梦的解析》当中对经济学的定义,经济就是一种交换,包括交换的形式和交换的内容,你用单击一下liberty.A来交换一个不用付费的、全功能的线上注册花费16.95美元的Gameboy模拟器。特洛伊木马程式就是利用这一个人性的弱点,除非你按下程式的图示,否则什么事情也不会发生。

所以什么是病毒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抓住电脑病毒引起的人类恐慌,并且透过令人心安的解决方案,大赚一笔。

或许你可以试试这几家扫毒软体公司的新发明,只是,我不打算测试任何一种,因为他扫的是你心中的那只病毒---欲望。对我来说顶多是将备份重新安装回palm上面,说实在的,根本也没什么损失,因为我的palm从来不是生财的工具,或者承载着一家生计的期望。如果当掉了,也没有必要像前两天某曾姓民众又去告CIH病毒的作者陈盈豪,简直太荒谬了。

palm中毒的机率,说实在的也没有MS windows当机的频率来的高,为什么就是没有人靠着防当机的软体致富?反而微软靠着当机软体的升级,不断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