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台湾一个机会!」这句好像很能激励人心,但是其实空洞无比不知所云的话,是一年前相当流行的新口号,其实,机会自己要创造,没有别人会主动给俄们机会。

我们认为,PDA的全球浪潮才刚开始,也许,台湾的厂商可以思考,这是不是台湾全新的机会。

这里说的台湾机会并不是指某一家厂商如趋势科技般,创造了一家企业的崛起及傲人业绩而已,而是指举国发展重心的机会。例如70年代日本的家电业称霸世界,90年代美国原本被视为经济将倒退,却因电脑业的兴起而使美国持续经济荣景,北欧因通讯手机席卷全球等等,影响的是整个国家的GNP,能牵动整体国力的兴衰。

谈一谈行销学上最常见的「领先原则」吧,当PC是由英语系国家兴起时,有关所有PC的发展,最占优势的,必然是英语系国家,网际网路也是依附在PC的普遍而兴盛的,这时,领先者占尽了各种优势,许多的模式、原创性的百花齐放,都是以英语系国家为主。同样的,北欧的摩托罗拉、易利信,其手机的通讯品牌最早在市场取得领先,不管是技术或是其技术的标准化被其取得主导权,其他的国家如美国或是日本的手机,看过SONY强大又特殊如精致收音机的手机吗?它根本打不过易利信或是诺基亚。

同样的,累积了家电业的基础,日本各种家电的精致或是开发领导地位,也造就了如任天堂般的电玩王国,有了这种深厚度都够的配合,SONY的PS2才能一鸣惊人。

台湾在资讯工业的这十年浪潮中,由于代工业整个上下游的供应链相当完整,表面上看也受惠于PC产业及周边的兴盛,但是这种机会的累积性不够,如半导体般是以千亿台币以上的高门槛,辛苦地击退竞争者。但是面对大陆的威胁,这种领先很容易被取代。

很多人都认为台湾没有自己的品牌,但是又不知要如何创造出自己的品牌。

这时,我们如果看看PDA硬体的几家新牌子,我们也许可以思考,这会不会是台湾一次绝佳的机会。

这么说吧? PDA的全球风行已不是短期的流行,而是长期的趋势,它的使用人口已越过即将风行的最低曲线,这个指数才刚要往上急速攀升。而几个大厂如PALM.、Handspring、TRG等,乃至微软或新力,其实都还没有准备好。市场的缺货不说,它的功能或主要的变化也都还由厂商与消费者在摸索中。

例如在台湾也很难买到,但是网友反应相当热烈的Handspring Visor为例,我们原先也是在美国的网路上看到不少人对它的赞美,托人从美国一次买了十台,但是拿到手中,看到它还停留在很粗糙的外壳及材质,与PALMVX相较又笨又厚,才省悟到一些事:PDA还处于初级萌芽的阶段,美国也不擅于家电制造,先行使用者也只是慑于它好用的功能,并未来得及品味它的设计或是整体的操作,TRGpro其实也是如此。

像这些,对于台湾众多硬件制造商来说,都可以轻而易举的超越。

重点在于策略。

这几个月来,台湾也处于PDA的新闻热中,不少软硬体开发商,从另行开发作业系统、周边应用的协力商,浏览器的中文化、类似Avantgo的频道等,乃至生产新机种,都有人跃跃欲试。但是我们觉得,也许有其他的思考:

如果台湾厂商认定PalmOS将是主流,能否如​​新力公司般,向其买授权,挟着台湾超强的硬体生产能力,在全世界可能还有半年严重缺货的情况下,以低价向全世界进军,一举打下品牌?

台湾厂商如果认定这是进军全世界的好机会,能否在制造上的供应展现一次团结的机会,毕竟,一部PDA上所需的CPU、RAM、触控板乃至外壳,都是台湾的强项。

低价策略也相当重要,先占领市场,再藉由高阶的产品获利。

台湾也可以趁着WINCE要扳回一城的处境,取得另一作业系统的授权,同样的,发展自己的品牌,如Handspring或是TRG一样。在PDA领域中,现在要打品牌多么容易,以前谁听过3COM或是TRG。

最重要的是,而市场的需求现在如此大,台湾厂商必须一次推出,即满足全球对PDA渴求的状况。这也足够台湾所有相关厂商相互合作,也唯有合作,造成一次席卷市场,才能取得优势。

记不记得十年前宏碁老在谈的「老二哲学」,老二哲学不是永远要当老二,而是由老大先开路,以减低风险。当路径轮廓清楚浮现,老大捉襟见肘气喘吁吁时,老二好整以暇全速冲刺。

这或许是台湾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