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Over The Top)原是运动术语,意思是「过顶传球」,但现在也用于资通讯产业,OTT STB(视讯机顶盒)指的是不倚赖营运商特别布建的专属播送网络,包含卫星、地面、缆线等,而使用一般的Internet来收视,且上网费用、带宽快慢由终端消费者自行负责,由于带宽快慢不一,因此也透过串流、缓冲等技术补强。

各种方案抢滩网络电视市场
各种方案抢滩网络电视市场

以美国而言,OTT收视已开始逐渐取代有线电视,有线电视的退租户愈来愈多,而OTT收视户也愈来愈多,更重要的是,OTT收视不单是分饼,也有造饼效果,美国总收视户数是微增的,表示过去有人完全不看电视的,现在开始改看OTT视讯。有趣的是,OTT收视却鲜少取代卫星电视。

而美国目前最常见的OTT STB,莫过于Apple的Apple TV与Roku公司的Roku系列产品,前者已累积出货达1,200万台(自2007年),后者各型款加总的累积出货也达800万台(自2008年),NPD更调查,两业者已占美国OTT STB销售的80%。

TV Stick来抢市

Apple TV为盒状的OTT STB,Roku也多为盒状,但2012年Roku推出更小型的条状STB,称为Roku Streaming Stick,以及2013年Google推出也是条状的Chromecast,使收视装置除Box型外,也出现Stick型(或称Dongle型)的选项,且价位更低。

而2014年Amazon也加入战局,推出Fire TV,且与Apple TV、Roku不同的,Fire TV可选购游戏控制器,言下之意可充当轻量型的电视游乐器,简言之将打入Micro Console市场,即平价的Game Console装置。

相对地,Apple TV只强调将iPhone/iPad的游戏画面传送到电视上,Roku则完全不谈论游戏,而是更专注提供更多电视频道给消费者。

而Google方面,虽然过去的Google TV相当失败,以及Nexus Q几乎昙花一现,但Google依然尝试推出Box的OTT产品,Google I/O 2014上宣布将与合作伙伴推出Android TV(已知是华硕ASUS、三星Samsung),很明显Google不满足于Stick型的Chromecast热销(因仅35美元),依然会推出Box产品。

Internet TV锁定预装市场

除了Box、Stick外,尚有一种作法是直接在TV内整合OTT收视的功效电路,即TV一买回家不需要外接盒、外接条,只要TV能连上Internet,就可以开始OTT收视。

过去2010年Google与Sony合作过,直接在Sony TV中内建Google TV功效,但一年即告失败,销售不如预期。而产业也盛传Apple会推出内建OTT收视功效的大吋数Apple TV,然而至今都没有兑现。

至于Roku,Roku已推出Roku TV,但Roku TV严格而论不全然是Roku官方的产品,而是与大陆电视制造商TCL、海信集团(HiSense)合作推行,由于大陆业者期望将电视销售至美国市场,但却缺乏功效特色,难以与市场既有业者竞争,因此与Roku合作,在美国销售购回即可看Roku节目的TV。

综合上述,OTT STB可分出四个层次,高规的Box可兼任Micro Console角色,中规的Box仍在收视,低规的Stick则诉求低价抢市,以及直接内建到TV内等,前三者为后装市场(After Market),最后为预装(Preinstall)市场。

而无论Apple、Roku(前身来自Netflix)、Google、Amazon等均是知名业者,但尚有一些大陆业者或白牌业者也积极抢市,如快播小方、小米盒等,品牌、型款、数量均相当大,难以详整调查。

受益芯片商

最后也谈论OTT TV/OTT Box/OTT Stick兴起后的受益芯片商,电视估为联发科(MediaTek),毕竟其电视芯片市占率第一,Box则不一定,Apple用自家芯片,Google尚未知,Fire TV则用高通(Qualcomm),Roku各系列几乎则用博通(Broadcom)。

至于Stick则让大陆芯片有兴起机会,如晶晨(AMLogic)、全志(Allwinner)、瑞新微(Rockchip)等,事实上此三家业者也是大陆白牌平板计算机的主要芯片供货商,不过在Google推出Chromecast且确定要推展Android TV后,这类非Google官方认可的Android Box/Stick能否存续,将是一大疑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