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手机市场大震撼弹爆发,Google宣布以125亿美元巨额并购拥有80年历史的Motorola Mobility。这项交易对于Google来说,不但增强了本身的专利强度,也替Android系统进行迅速充电。不过,对OEM业者来讲并不开心,因为这可能是打个正着、却不能喊痛的一记闷棍。

BigPic:326x372
BigPic:326x372

Google之所以愿意花大钱并购Motorola Mobility,第一要务就是为了专利。拥有八十年历史的Motorola Mobility在通讯领域拥有始祖级地位,全世界第一只手机就是Motorola在30年前所推出。Google执行长并重提数日前口水战话题:微软、苹果等多家公司意图以恶意打压方式连手囤积专利(意指其六家公司组成竞标团队标下北电专利),企图阻挡Android操作系统的发展。他强调收购Motorola Mobility将可强化Google的专利组合能量与筹码。

事实上,Google在北电专利「诸神之战」大意失荆州后,外界多半认为Apple可能以此强化其在无线通信领域的专利强度,也开始忧虑Google的大意可能造成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厂商日后可能要面对专利诉讼。

上回北电释出专利超过6000项,涵盖电信通讯与其周边市场所有技术层面;这次Google以将近3613亿元台币价格买下Motorola Mobility,获得的专利就数量上看来远超于此。Motorola Mobility的专利有多少?根据其网站数据,截至今年一月为止,拥有专利项约24500项,范围横跨无线、音频、视讯、安规以及用户接口等。在便携设备部分,Motorola Mobility于全球拥有14600项专利以及6700项专利申请。行动通讯标准包括2G、3G、4G、H.264、MPEG-4、802.11,以及OMA与NFC。范围之广,让声势江河日下的Motorola Mobility得以安然度过俨然开战的专利战争,并没有被任何一场专利诉讼卷进漩涡。

Google并购Motorola Mobility后,另一个值得观察的点则在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后势发展。虽然执行长强调Android将持续维持其开放操作系统之承诺,Motorola仍要向Google取得授权,但此消息传至那些视Android为Anti-Apple灵药的厂商耳中,感想恐怕会像是陪同夫婿白手起家数十载、转头却发现老公琵琶别抱般,既苦涩又酸溜。

以Android智能型手机打响HTC品牌的宏达电,虽然靠着Android站上了世界品牌浪头,但其与Google的距离愈来愈远也是不争的事实,在Nexus One时代担任硬件制造重任,但第二代Nexus S则拱手让给了品牌识别力较强的Samsung,下一代Google Phone的模样,其实已经呼之欲出。并购Motorola Mobility后的Google,不但在操作系统上拥有与Apple抗衡的能力,拥有手机制造部门,更可以大幅提升其软硬件整合的能力。下一代Google Phone,内举不避亲显然就将交给Motorola Mobility(也许N3来不及整合但也只是迟早的事情)。Google本身的能力越强,以代工起家的OEM业者就离权力核心越远,令人担心的是,最后,强调开放平台的Android,还能一直这么开放嘛?

当然,Google不会一开始就赶尽杀绝,而是先尽量作到两全其美,尽力安抚替Android开疆辟土的结发老妻。这也不难解释为何三番两次跳出来当「谷哥大侠」,先力挺宏达电未侵犯Apple专利、又要协助应用程序开发者解决专利侵权官司问题。不过,想要坐享齐人之福并不简单,首先,Google必须妥善处理Motorola Mobility现有产线规画;再来,Motorola Mobility手上的专利可能也要开放给其他Android阵营成员以定军心,Android的市场规模也必须一直大到足以让所有人都满足于分到的饼,包括立场不同的Motorola Mobility股东。

这项震惊业界的消息,也遥遥呼应了约半年前,众家厂商一窝蜂推出Android手持装置的同时,分析机构所提出的警语:「不要过于依赖Android」。如果Google软硬整合策略将大幅倾向苹果模式,下一步,宏达电以及众家仰赖Google指引方向的OEM业者,你们将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