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否认地,台湾经济方面的成就,政府居间的提倡与各种奖励配套措施,有他一定的功劳,多少年来政府也都以财经内阁为主导,几次的危机都能安然渡过并且持续成长,像是退出联合国、中美断交的政治风浪,多少人卖土地、提着美金出走,政府还是挺下来了;又像是能源危机与最近的亚洲金融风暴,政府也都能做一些立即的因应与调节措施,结果又是让冲击减到最低而让经济稳定成长,所以使得台湾有「经济奇迹」之美誉。

然而现在政经情势已经大不相同了,内有政党的轮替,外有两岸的不确定因素,再加上进入WTO之后的开放与国际化潮流,以及国内几乎达到了已开发国家的水平等等,政府实在应该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件事情,因为一件事情有利必有弊,过去利多弊少的状况,在现在实行起来也就未必如此,过去可以轻松地控制利益的分配,面对多元化需求就变得困难重重,政府何必再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工作。也就是说,在多元化的社会,政府的责任应该是充份去释放民间的力量,最多去做一些法令配合与居间协调的工作就好了。

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民间的力量是无穷的,当政经情势须要政府去主导的时候,也逐渐养成了政府大有为的习惯,当民间力量活络的时候,如果还一样统统要由政府主导,就会产生互相抵触的效果,而不是相加相乘的力量。所以政府应该体认过去固然有功,但主要也是因为民间勤奋的精神所创造得来,想想看政府在中小企业的身上倒底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而对某些特定的大企业如汽车制造业,保护了几十年仍然是「有心栽花花不开」啊!

再者,网际化的e世代,本来就是政府要想办法简化功能的最好时机,因为在虚拟与国际化的环境中,只有让社会自然开放的方式去运行,政府才不会感到充满了剪不断、理还乱的挫折感,也才会让社会产生自由伸展的竞争力,WTO那种既要国际化又要用强制手段的措施,当然会引起在地的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