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晶圆厂,台湾的脚步似乎走的比世界都要快,因此在台南科学园区一下子就有15家12"晶圆厂在兴建中或规划中。这些厂房与设备的投资,相当程度地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将来晶圆厂盖好之后,所达到的产能更可能带来百亿美元的获利。看来似乎有许多美好的荣景可期,但这也是依照正常的发展状况来推论而已,如果中途有什么变量产生,那么所投入的资金也可能成为庞大的负担,因为这些设备是抽也抽不走、转也转不掉的专用型硬件,只能尽可能的利用它的剩余价值。

为什么要想到晶圆厂的风险呢?由于半导体需求的持续增加,不论是代工的晶圆厂或IDM的晶圆厂几乎都满载供不应求,再加上台湾本身许多优势,如资本与人才的不虞匮乏,竞争力更是有增无减,因此也可能犯下了大部分方向的垂直思考模式,而欠缺水平思考的方向与全盘推演,这也是晶圆厂要居安思危的地方。

举例来说,当这些提供晶圆制造与封装设备的厂商,在卖完了这批设备之后,短期内世界的晶圆生产供需已不成问题,这些技术也不可能闲置,只有发展下一代的设备与开发另一层次的客源,那么就可能突破现有晶圆制造的高成本负担,转为中小企业都买得起的生产设备,那么现在这些发大钱的设备将是甩不掉的梦魇。这样说不是没有道理的,我们看看光盘的生产设备就知道,以前一条生产线就好几亿,现在只要数千万就可购置来生产CD-ROM了。其他种种观念的改变就更不用说了,业者与投资大众一定要居安思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