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的 Henry Chesbrough 教授在他的著作 Open Innovation: The new imperative for creating and profiting from technology 里提出了开放创新 (Open Innovation) 一词。 Henry Chesbrough 教授目前是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的开放创新中心 (Center for Open Innovation) 总监。开放创新从多个面象来探讨研究与发展 (RD) 的新现象,当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开放源码 (Open Source) 文化。开放创新探讨「创新」的新模式,其中最基本的课题就是,分析产业如何取得创新的泉源。

开放创新的成功要善用外部的力量 BigPic:429x648
开放创新的成功要善用外部的力量 BigPic:429x648

在 Chesbrough 教授的开放创新著作里,特别讨论到典型的内部 RD 团队,不再是公司重要的策略资产,为什么呢?主要的原因是网络与社群的兴起,让很大比例的创新是来自于公司外部,而不是公司内部。Hacker 文化则是主要的一个原因。八零年代开始,因特网急速地发展。被称为 Hacker 的软件高手,透过网络集结并分享自已的软件;其中有一个相当有代表性的人物,叫做Richard M. Stallman。他特别喜欢让大家「自由地」使用或修改他的软件,例如:GCC (Linux 与 Android 使用的编译程序)、GDB (Linux 与 Android 使用的除错器) 等。

Richard Stallman的理念得到Hacker们的热烈回响。于是为了保障「使用与修改软件」的「自由」,他成立了一个基金会,称为「自由软件基金会 (FSF,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组成了一个律师团,拟定了一份保障「软件使用与修改自由」的许可协议,供取得这些软件的个人或厂商共同遵守,这份合约就是名闻遐迩的公众授权条款 GPL (General Public License)。

在开放创新的讨论里,GPLv2 成为重要的议题,包括随后而至的 Apache 授权条款,都是开放创新的源动力。Hacker、社群、GPLv2 与 Apache、自由软件与开放源码,都是开放创新的元素。以 GPL 授权释出的开放源码软件,最知名的就是 Linux 操作系统核心。

这是 Hacker 文化下的代表性产物。透过网络的链接,Linux kernel由超过五十万个开发者共同「集体创作」而成,这也是现今我们所熟知的「社群文化」。许多新技术与新概念,就在这个社群里产生了,所以,许多大公司便开始参与 Linux 操作系统核心的开发社群,这些公司也 Donate 社群。

Chesbrough 教授在他的著作里也提到,在开放创新的模式下,创新想法与 IP 的取得方式更为多样化,其中一个方式便是透过 donation 的模式来取得。另一个知名的开放创新模式,称为 Hackathon。1999 年开始了第一次的 Hackathon 活动,这是开发者的聚会,一些开发者聚集在一起,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想法撰写成实际的程序代码。

知名的 PhoneGap 项目,就是在某一次的 Hackathon 活动中诞生。PhoneGap 是开放式创新的代表性项目之一,IBM 曾赞助 PhoneGap 开发一段时间。PhoneGap 的开发团队后来也成立公司,这家专门开发 PhoneGap 的开发商,后来被 Adobe 并购。

从 Dreamwaver 5.5 版开始,设计师可以利用网页的模式来开发手机 App,这完全是 PhoneGap 项目的功劳。拜开放创新模式下产生的 PhoneGap 之赐,Adobe 的 Dreamwaver 产品线,取得了一些创新。从 Linux kernel 开始,到现在的 PhoneGap,这都不是任何一家公司的成果,这些都来自于外部的力量。难怪 Chesbrough 教授会这么强调「外部的力量」。

近期笔者与几家科技厂的老师与主管,讨论到一些合作案时,只要谈到开放式创新的其中一项元素,例如:外部的资源、开放源码等,他们都认为这是可行性仍有待证明的管理模式。可见这些传统刻板的管理思惟,是一赌阻挡台湾产业进步的高墙。这是确实可行的管理哲学了,所以,相信它,而不是质疑它,必能得到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