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集团董事长施振荣在世界信息科技大会,再次推销其所力倡的「联网组织管理」,强调该架构能帮助企业在数字时代中有效运用人才与资源,是最适合台湾这类以小搏大的经济体。

施振荣所谓的联网组织,是认为未来的数字经济以知识经济为核心,而知识型经济强调服务重于制造;以往企业重视人力与硬件制造,知识型经济则注重脑力及软件开发;过去企业较专注在强化效率及管理,知识型经济则更重视创新与领导,联网组织就是像Internet一样,让中小企业依据一定的「协议」整合起来,施董事长也自许要将宏碁朝向这个协议的制作者,也就是担任知识型经济的创新与领导。

诚哉!难得产业界有此有识之士,能够认清Internet的基本精神与特质,这确实是企业网际化之道,也就是组织非中心化。但施先生只讲了一半,网际化除了组织非中心化以外,另一个重点就是利润非中心化,所谓的利润非中心化不是像过去一样只是找其他厂商来代工,然后让他门分一杯羹就了事,而是真正的事权透明、财务透明,这关系到基本的权与钱完全下放的问题,若企业本身文化没有做根本的变革,单纯靠技术与方法,是不可能达成此机制的,或许施董事长愿意下放权与钱,但其他跟随他,已在传统企业文化得到利益者,愿意下放他们的权与钱吗?

施董事长是一个难得的反省者,只可惜,生命中已走过的路、已结合的因缘,可能都是反省后的生命之发展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