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至今未满四年的虹晶科技,是一家专注于IC设计服务的公司,尽管成立的历史并不长,但是其表现与成长却让市场惊艳,对一家没有经历台湾高科技产业高度成长狂飙阶段的公司来说,更显难能可贵。也表示该公司强调附加价值与专业的策略落实,面对电子产业即将来临的下一波发展,不管是机会或挑战都将更有信心。

/news/2005/03/16/1922214725.gif

一般人称高科技产业的3C包括Computer、Communication与Consumer,从PC产业的发展延伸,虹晶科技总经理刘育源表示,Communication与Consumer将是未来几年产业发展的重心,对于台湾的IC设计产业来说,跨领域的技术整合将是竞争力的重点之一,但是以过去的轨迹看来,这部分能力还有不足的地方,解决的方法就是透过垂直产业分工的合作与水平规模的强化,才能因应即将到来的挑战。

以设计服务的角度来看,刘育源强调,虹晶的主要客户是IC设计公司,当然需要对于客户的需求具备透彻的了解,以市场的变化来看,未来高科技的应用领域焦点集中在个人与家庭。而在能力的培养上,也需要对系统公司的需求、终端产品的发展、消费者的喜好有充分的认识,如此才能对客户做出最好的服务,因为客户与市场认同的东西才是对的。

在业务的发展上,国内许多IC设计服务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就是IC后段布局的服务,刘育源指出,虹晶并不是一家追求「Me Too」的公司,所以该公司不专注在IC后段布局;除此之外,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是相当重要的,虹晶相当强调必须发展自有的核心技术能力,现阶段该公司专注在数字多媒体技术能力的建构,从IP层次的整合发展到一个完整的平台,可以提供客户最完整的技术整合服务。

目前国内较大型的IC设计服务公司都与晶圆厂有紧密的合作关系,虹晶科技在这部分并没有特别强调,刘育源解释,与晶圆厂密切的合作当然有其好处,但是却未必是绝对需要的,因为在这样的合作关系之下,同时也可能失去了灵活与弹性,这部分的做法是策略的选择并非竞争力的来源,另外该公司还强调勇敢尝试、不怕失败与开创的精神。

在建立了基础的观念与认知后,虹晶科技的策略就是要在市场上建立起鲜明的印象,包括提供附加价值与专业的形象,让客户与市场想到虹晶就联想到这样的印象,想到SoC的服务就浮现该公司的名字,建立全球化、直觉式的印象,进一步内化成该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