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腾一时的飞利浦被动组件厂收购案终于揭晓,国巨宣布,将购买飞利浦电子组件部门下的全球陶瓷组件与磁性材料组件部门,总金额达新台币181亿元,并预计今年第三季完成交易。另一个竞争厂商华新科技所出的价格据悉不到国巨所出的一半价钱,但国巨表示这个价钱绝对值得。

国巨有权力以自身的需求来评估所购买的商品价值,但若超过同业所愿意支付的价格太大时,则无论其动机,其结果是,「将投资人的钱无端地浪费掉了」,国巨是公开上市公司,它的投资人就是所有的社会大众,其多余付出给荷商菲利浦公司的钱,就是整个社会要付出的成本。

再者,以目前国巨公司的实力,有办法硬吃掉一个跨国企业的一个部门吗?国巨公司宣称「该新并的部门在陶瓷及磁性材料投入的研发技术,与国巨原本在成本控制及经营管理上的优势,将可相辅相成,对整体企业形象提升及进入国际舞台,具有相当的指针意义。」国巨公司目前的实力及管理机制比得上几年前并购美国一家迷你电脑公司的宏碁吗?宏碁曾经为了跃上国际舞台及技术的跃进,差一点都因而垮台,国巨公司今日的能耐可以吃比一家美国公司更强的国际企业体系吗?这实在是一项冒险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