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隆電氣自1979年率先切入汽車電子領域以來,便以汽車電子零組件模組製造與半系統設計為主要的營運策略,透過其優異的產品組裝品質和即時的後勤服務,已贏得數家世界級車廠的肯定,有多項專案直接與環隆電氣合作。目前環隆電氣除了在美國印第安納波里市設有一座營運中心外,在日本與歐洲也都有合作案進行中,已晉身為世界一級的汽車電子零組件模組供應商。

/news/2008/06/10/1200282672.jpg

環隆電氣汽車電子事業處產品行銷經理謝能聰表示,環隆電氣在汽車電子零組件組裝上已有多年的經驗,並擁有QS9000與ISO/TS 16949認證,是台灣目前少數能提供世界級汽車大廠設計、製造與測試完整解決方案的廠商。他指出,由於汽車電子屬特殊規格的產品,必須具備耐震、耐高溫、耐濕度的產品性能,加上取得驗證的時程非常長,因此投入不易。而環隆電氣擁有長期的專業電子構裝經驗,可充分應用在汽車電子領域上,這是其他的廠商所無法追趕的優勢。

目前環隆電氣主要的汽車電子市場鎖定在發電機調節器(Voltage Regulator)、胎壓監視系統(TPMS)與高亮度LED車燈模組,且獲數家零組件供應商與汽車原廠的合作訂單。謝能聰表示,汽車發電機調節器仍是目前環隆電氣的主力產品,在歐美及中國大陸有超過1/3的市場佔有率,加上成功打入汽車原廠供應鏈,預計今年整體出貨量將會有20~30%的成長。

除了汽車發電機調節器外,高亮度的LED車燈模組與引擎控制系統也是環隆電器積極主攻的應用領域。目前此兩項應用各佔環隆電氣在汽車電子營收比重約20%,但未來將會更進一步的成長。謝能聰表示,由於LED車燈的反應速度快,且對於節能環保也有一定的幫助,因此未來使用LED車燈模組的車輛將會增加。現在國內外車廠共有十幾款的車系已採用環隆電氣的LED車燈,未來還會持續增加,2008年的LED模組出貨量也可望進一步的突破。

而對於區域性的策略,謝能聰則表示,目前汽車電子主要的成長驅力還是以中國為主。因為該地的市場需求很大,且廠商的態度也很積極,因此未來會有很大的營收比重來自中國;至於台灣,則因內需市場不大,且缺乏整車設計的技術,因此則會以副廠的後裝市場為主,但切入原廠供應鏈的計畫也會持續進行。

謝能聰表示,未來環隆電氣將會結合通訊、運算、與數位內容應用等技術,強化在Telematcis及車資娛樂系統的產品優勢,整合汽車電子、無線通訊及電腦三大領域,以提供客戶更多元化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