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現在一天當中,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已經比使用PC的時間還多了。手機、平板電腦的快速普及讓處理器大廠覬覦行動市場未來的主宰權。行動市場向來都是ARM架構的天下,英特爾想拿行動裝置來冬令進補,令人好奇的是,英特爾準備好了嗎?

英特爾的最大敵人應當就是ARM。蘋果的iPad就是採用了ARM處理器架構,等於是成功向市場宣告,原本大家認為只能用於手機的ARM架構處理器,就算前進PC領域一樣如魚得水,擁有足夠的運算能力。特別是全球最大的軟體公司微軟也宣佈,其Windows作業系統將開始支援ARM平台。相信已經帶給英特爾不小壓力。

事實上,ARM並不生產晶片,而是將技術授權給例如高通等手機晶片製造廠。Windows的改變,就像吳三桂打開山海關大門一樣,為這些廠商開啟一扇進軍PC行業的新大門。

高通認為,消費者希望筆記型電腦能像手機一樣使用便利,也就是能擁有快速啟動和即時上網的功能。由於高通採用ARM架構的晶片一開始就著眼於這些功能,因此具備更多優勢。投資公司Lazard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Daniel Amir就估計,到了2015年,ARM入侵PC產業將導致英特爾損失22億美元的收入。

只不過,英特爾的觀點則正好相反。英特爾認為,智慧手機越來越像PC。因此英特爾認定該市場有利可圖,並在努力通過各種管道來擴展行動市場。

英特爾在與前幾代Windows的合作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幾乎可以支援所有的PC軟體,讓該公司的x86架構擁有更大吸引力,特別是注重系統安全的企業級用戶。這是因為現有的安全軟體難以支援非x86的架構。

英特爾的另一個優勢,在於該公司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晶片生產商,並擁有最高階的晶圓廠,這將有助於開發更高性能、與更低功耗的晶片。

事實上,儘管PC和行動市場目前仍不是完全的重疊,但新一代的軟硬體已經逐漸模糊二者間的分野。消費者和行動裝置大廠未來將有更多突破傳統的選擇,這完全取決於晶片廠商的發展藍圖。

這場行動市場大戰,最終的贏家會是誰?可能性最高的,就是那些提供整合型晶片的大廠。這些廠商提供了整合無線上網、繪圖和運算處理等功能的晶片,高通目前在這一領域的確佔有領先優勢。許多行動大廠目前仍優先選擇以ARM架構為主的處理晶片。這的確讓充滿壯志的英特爾感到有點力不從心。PC產業的霸主,到了行動市場卻虎落平陽。望著高通的背影,英特爾自己也承認,在行動市場,的確還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追上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