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WCDMA到LTE,由於更快的速率、更少的延遲,使LTE逐漸能取代現有其他網路,如電視網路、數據網路,簡言之即是大陸十二五(第12次5年經濟計畫)中所提及的「三網融合」,將電話網路、電視網路、電腦網路融為一體。LTE如何落實成為支撐各種服務的通訊基礎?有三大發展值得關注。

各國電信及視訊網站業者均在嘗試LTE Broadcast廣播
各國電信及視訊網站業者均在嘗試LTE Broadcast廣播

1. LTE Internet服務

早在2年前,Verizon就提出HomeFusion服務,在美國家庭的建築外佈建LTE天線,天線接到室內的寬頻分享器、路由器上,用LTE取代傳統xDSL的固接寬頻服務,此服務也可稱為LTE Internet。

事實上Verizon自身也提供寬頻固接服務,如光纖到府的FiOS服務,但恐怕較適用在美國人口稠密的大城,鄉鎮地區地廣人稀,用LTE Internet比牽佈、維護管理實際xDSL/FTTx的銅線/光纖,來的低投入、高報酬。

2. LTE Direct創新應用

另外LTE Direct(過去曾稱為LTE D2D,指裝置對裝置之意)也正在試行中,傳統GPS只能做到鄰近地區的餐廳、加油站、車位等資訊提示,但對於基地台覆蓋區內的動態資訊卻無法反應,例如到東區小巨蛋要聽演唱會,開唱前兩小時才發現跟友人婚禮時間衝突,這時可以發訊息求售門票,則同一覆蓋區內的鄰近者,很有興趣跟您購買,進而面交。

類似的,計程車共乘、餐廳三人同行一人免費,都適用於LTE Direct應用。目前德國電信已經在進行LTE Direct的概念驗證(德國電信稱之為LTE Radar雷達),預計明年可以實際試行,若相關配套到位(基礎建設)將在後年正式提供商業化服務,成為一種更即時、動態(20秒更新一次鄰近訊息)的方位性服務(LBS)。

3. LTE Broadcast廣播

此外,各國電信業者(如澳洲電信)、視訊網站業者(如大陸搜狐)均在嘗試LTE Broadcast廣播,其根基技術是3GPP R9的eMBMS(evolved Multimedia Broadcast Multicast Services),事實上早在3G時代的3GPP R6中,即有MBMS的廣播功效,期望用手機基地台取代地面電視廣播電台,但當時的標準過於限制,因而少有電信業者真的實施。

相對的,3GPP R9的技術更精進強化,加上2個配套技術的到位,即HEVC(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即H.265,壓縮率約比H.264再高一倍,5Mbps傳量降至2.7Mbps)視訊壓縮格式,以及MPEG-DASH(Dynamic Adaptive Steaming over HTTP,視傳輸頻寬而動態調節視訊串流量)等,使LTE廣播可行性大增,現有的有線電視業者(國外也包含衛星電視業者),難再有與過往相同的視訊通路壟斷程度。

4. 從LTE-Hi到LTE-U

LTE Internet、LTE Broadcast促使三網融合,LTE Direct提供動態性的LBS,而LTE技術也較過往更重視室內傳輸效果,因而提出LTE-Hi(Hotspot/indoor)以強化室內收發效率。

LTE-Hi是運用3D MIMO、256QAM等技術達到更佳的室內收發表現,但3GPP陣營也開始考慮用不用授權的頻段來加速LTE室內傳輸,此稱為LTE-U(Unlicensed)或U-LTE。

LTE-U運用不用授權的5GHz頻段來提供資料下行傳輸,且只傳送使用者資料(User Data),上行傳輸仍倚賴LTE頻段,以及相關控制資訊的上行、下行也是倚賴LTE頻段。不過,此技術提案也考慮用5GHz來上行使用者資料,但為更後續的規劃打算。

使用5GHz頻段必然因高頻而覆蓋範圍小,因此以LTE的Small Cell(泛指Micro/Metro/Pico/Femto層級)基地台先行,以小範圍或室內運用為主,同時也要考慮與Wi-Fi的衝突,目前正研擬能相安運作不互擾的技術標準。

LTE-U目前列入3GPP R13,比LTE-Hi、LTE Direct等列入3GPP R12(即LTE-A之後的LTE-B)的標準更為後面,而現階段電信營運商對於LTE-U運用5GHz頻段的作法態度兩極,且Wi-Fi陣營有被侵犯的不悅感,畢竟過往WCDMA、LTE等手機通訊一直是用需要政府授權、發放證照的頻段,而Wi-Fi一直是用全球通用的免費開放頻段。

LTE-U的吃豆腐、佔便宜、搭順風車作法是否能被接受,仍有待觀察,特別是早在3GPP R9就定義(LTE為3GPP R8,LTE-A為3GPP R10)的eMBMS一直到最近才開始試行,而3GPP R13的LTE-U的路子恐怕更漫長。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LTE確實更快實現三網融合、固接與行動聚合(FMC)、Triple Play(電話語音、電腦數據、電視視訊),加上動態方位性服務等,看來未來的世界不僅是Android Everywhere(手機、平板、電視、汽車、家庭),也可能是LTE Every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