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的衝擊,考驗著企業風險管裡的能耐,雖然景氣至谷底的訊號已現,但產業洗牌的現象依舊持續進行,這種狀況對台灣而言是喜是憂,有何新的機會?值得進一步探討。

事實上,觀察不同產業遭受風暴襲擊的變化可以發現,總體市場需求的降低,的確已深刻影響到每一產業部門的成長與發展,但也有部份廠商因為事先因應得宜,或者早已向服務業轉型(如IBM),將衝擊程度降至最低;也有廠商運用此一機會積極佈局,透過投資或併購取得關鍵技術與資源。

舉例而言,硬體大廠昇陽(SUN Micro)近年來虧損連連,終抵擋不住金融海嘯壓力,於2009年初正式求售。電腦軟硬體大廠IBM、Novell 都曾表示興趣,在2009年4月Oracle正式併購SUN,展開新的市場佈局。此外,2009年6 月5日Intel 以每股11.5美元,總價8.84億美元的現金收購全球嵌入式軟體最大廠Wind Rive,也呈現了這種合縱連橫的態勢。

又如電信大廠Alctel Lucent,在面臨業績不振的情況下,積極進行改造。預計組織重組後將專注於三大關鍵市場:服務供應商、大型企業、及垂直產業(如:政府Utility ),及四大關鍵投資區塊:IP、光通訊、行動及固定寬頻及應用服務解決方案。並且外包或縮減成熟市場之產品線如:CDMA 1x、GSM、ATM、ADSL、DLC and legacy applications等,並透過合作夥伴、聯盟、外包等策略,減少在CPE、傳統核心網路、non-IMS架構之NGN 產品線、部份老舊應用之費用支出。

以上的現象對台灣廠商而言,帶來了以下之機會。

首先,市場版圖將進一步重整,需求缺口需要填補與滿足,這對於努力於品牌的經營,或者專注於代工的廠商皆有機會。例如,客戶可以重新瞄準(如中小尺寸面板切入品牌客戶);開發多元市場區隔的機會(例如低階及中高階市場,區域新市場,新產品)。並藉此進行經銷通路的選擇與調整。亦即汰弱留強,提升整體市場戰力。

其次,藉市場重新洗牌之際,強化對顧客的品牌形象認知,提升終端客戶的心佔率以擺脫目前的微利困境。

再者,透過生產供應鏈的重建構、合作廠商的調整(如打進中國電信營運商,以及與美日韓廠商關係的重架構,來提升供應鏈及需求鏈的強度。亦即可藉美、日大廠經營困難,及國際兩岸合作之憧憬之際,加強台灣產業與其聯盟力道,並選擇重點標的,適時購併或吸收關鍵技術。

最後,應掌握產業軟硬兼施並擁抱服務的趨勢,重點投資佈局,創新商業模式,以拓展新市場機會,例如在硬產業發展中,尋找提升軟實力的機會以提升附加價值,而軟體廠商亦應藉由台灣硬體實力,在世界市場提升能見度。

危機也是轉機,若能藉由全球產業重新洗牌之際掌握潛在機會,相信在景氣復甦之際,定能大幅提昇台灣產業之市場地位與形象。

---作者為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