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你會懷疑,Palm的螢幕那麼小,而且又是單色的,字體小、字形又不漂亮,這樣的電子書媒介怎麼可能取代傳統書本型式。的確,現階段Palm仍然難以完全取代傳統書本型式;不過,Palm的電子書卻彌補了傳統書本無法顧及的範疇。

有個朋友利用搭飛機冗長又無聊的時間,以Palm的電子書看完了一部金庸小說。不可思議吧,一旦你試著把Palm當成行動閱讀平台,你的疑惑就會消失,相信你會提早隱約感受到電子化書籍的魅力。你不必再帶著厚重、尺寸較大的書本,你也不用擔心擠火車時不方便拿著書本閱讀,因為Palm非常輕非常小;而且,只要你的Palm記憶體容量夠大,即使裝滿10本甚至100本書,也絲毫不增加任何重量。

金庸迷一定非常高興Palm可以讀電子書,因為網路上有太多網站都提供金庸的Palm版小說,我認識的許多擁有Palm的金庸迷,都在Palm上重新回味金庸武俠小說,不論是搭公車擠火車,甚至是開會也可以偷偷練功,真是樂此不疲。

如果你認為網路上大概只能找到金庸武俠小說這一類通俗小說的話,那你就錯了。踏入電子書的花園,中國經典文學作品,包括四書五經、各個時期出名的詩人作品、經典小說早就等著你了,國外的西洋經典文學名著、中譯小說、偵探小說、愛情小說、現代小說、散文等等,樣式繁多。甚至,你還可以找到較艱澀的科普作品-霍普金斯的「時間簡史」。準備好了嗎?讓我們開始進入電子書的世界。

(本專欄由鴉片網http://www.yapn.com.tw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