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小尺寸的LCD面板上,一向由TN與STN LCD所把持著,由於TN-LCD無法顯示彩色,因此在目前新開發的手機與PDA等產品也就都選擇能顯示彩色且成本低的STN-LCD面板,雖然市場的需求顯然倍增,卻由於驅動IC只由少數日商所控制,當面板廠商擴大生產時,將使得風險變高而利潤變低,只是肥了驅動IC的廠商,這又何必呢?因此我們相當懷疑這是驅動IC廠商為了發揮過去在STN-LCD開發的邊際效益,而趁機要操控市場準備好好撈一票。

本來TFT LCD在大幅降價之後,其成本與STN-LCD已經相當接近,國內在TFT LCD投入的生產效能也將在年底前發揮出來,雖然TFT LCD多用在大尺寸的螢幕上,但在生產大幅供應的情況下,必然也能兼顧中小尺寸的需求,屆時TFT LCD相對而言成本將會更低,況且TFT LCD驅動IC的開發商競爭激烈,國內也有多家廠商投入,因此使用TFT LCD更能掌握貨源與關鍵性零組件,現在的手機製造商或STN-LCD製造商犯不著擴大生產STN-LCD面板,只要沉得住氣,STN-LCD的驅動IC反而沒有趁勢漲價的空間,當然在這一段青黃不接的時間,國內STN-LCD製造商也就可獲得較大的利潤了。

再者,相信STN-LCD只是過渡性的產品,不多久就可能被淘汰,將來可選擇的顯示介面還相當多,且一定會朝向統一材料與低污染的高經濟效益來發展,據說STN-LCD的生產也會帶來較大的污染,當美日等國都不願意生產高污染的產品時,我們又何必為了一時的利益而犧牲整體的環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