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通訊系統已漸進入3G的高潮期,台灣也已經積極地往新一代的通訊標準邁進。全球量測儀器大廠太克科技(Tektronix)十一月中,其一年一度舉辦的全球大活動-「2002年亞太區巡迴研討會」剛剛落幕,全球無線通訊亦是此次重點之一,太克除已領先推出產品外,也希望能加大其領先的距離,本刊針對基站(BTS)測試領域,訪問了太克公司無線通訊測試產品行銷經理Tello Valencia。

太克科技無線通訊測試行銷經理Tello Valencia
太克科技無線通訊測試行銷經理Tello Valencia

Tello Valencia首先分析了各國目前的無線通訊系統發展概況:韓國在3G的發展上已進入實用階段,在數據傳輸服務這一塊(例如下載歌曲、遊戲等)甚至已經開始獲利了。他認為這是因為以往2G時代的傳輸速度比較慢,無法負荷高容量的數據傳輸,但是3G的發展卻可望能克服這個瓶頸。至於歐洲,目前主力為UMTS(GSM)系統,日本則是CDMA、CDMA2000系統為主,Tello Valencia認為,大部分的地區目前還是以CDMA2000、UMTS等系統同時發展為考量。

無線通訊系統的運作品質,基站量測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Tello Valencia提供了一些BTS測試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1.在進行傳輸測試時需要有一個正確的頻道、正確的功率,Code Domain測試也要特別注意。測試時必須攜帶完整的設備,並要確實連接上BTS,才能做好測試的動作。2.要注意電纜、天線等接頭的測試,因為有時會因時間而遞減它的效用。3.進行測試時應與其他基地台或訊號源保持一定的距離,以免受其干擾。例如有時功率大的基站會嚴重影響功率小的基站。4.從基站連到總部的主電纜品質也很重要,台灣的廠商較多使用E1線路,情況較穩定,但如果是使用T1線路的話,可能就會有較多的問題產生。

以往基站量測產品有二種發展方向:一種是集各種功能於一身的超級機型,這種產品大多是實驗室或工廠研發單位在使用,其缺點是笨重複雜、無電池,而且非常容易受損;另一種產品則是趨向於單功能,例如量功率、天線測試等,但有容易操作、方便攜帶、體積小、有電池、價格低等優點。

Tello Valencia表示,目前太克有一款專供基站維修測試人員使用的產品-NetTek YBT250,則是綜合了以上兩種特性的優點而研發出來的。由於考量一般的使用人員程度,YBT250具備了方便性、操作簡單、容易瞭解等面向,並且可讓工程人員「上山下海」時攜帶方便(重量僅約5.6公斤)。

太克是基站量測產品的先發廠商,目前也有一些廠商跟進這塊市場,面對這些競爭對手的攻勢,Tello Valencia表示,太克開發此產品,花了五年以上的時間來籌備、策劃、研發,因此產品相當成熟穩定,而其他競爭對手的產品,相對而言,開發時間並不長,而且支援的標準也不如太克的完整,因此,太克的產品將保有相當高的優勢。另外,Tello Valencia還強調,太克的YBT250產品是採用模組化概念設計,其優點也是目前競爭對手難以達到的。

(採訪:馬耀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