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曾經說過:「在二、三十年後,國家的概念與界線將不是那麼清楚了」。李院長可以說是一個十足的國際人,但他還是以相當客觀的方式,描述了其他人應該也會面臨到的未來世界。我們也從而要了解,在越趨模糊化的國家概念中,要用什麼的態度來思考面對?要站在什麼立場來自我定位?

近來,特別是網際網路引發的企業合併風潮,從AOL與華納的合併,還有新加坡電信與香港電訊的動作頻頻,真是一波又一波好不熱鬧,也吸引國際媒體的極大注意。這些現象讓我們感受到一種強烈的國際運動在形成,這種運動跨過了國家的政治力量,也解構了種族的依存關係,讓我們覺得在某些集團下工作的員工,他的國籍並不重要,他所屬的集團才能引發我們對他的印象與標籤。所以說,無疑的這些跨國企業可能是漸漸讓國家概念與界線模糊化的重要因素,因為在我們想像中的網際網路組織,仍然只是虛擬的跨國界運作,對國家的概念認同還是非常清楚。而跨國企業下的員工則不僅眼界較廣,實質上也多能到他國任職或活動,國家的概念並不重要。

新加坡電信是帶有政府色彩的企業,如果能夠成功整合香港電訊等機構,則過去政治上難以達到的國與國合併,卻在企業經營上輕鬆實現,這真是值得令人深思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