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目前在網際網路上引領風騷者,仍然多是以工業時代的那一套經濟模式來經營,他們不管是集資、組織或管理都用傳統的方式,以一個實質的中央在掌控著,任何的資訊流、物流或金流都會經過中心點來控制。因此,許多大型網站就必須不斷地擴大儲存量,再以金字塔的方式擴充分支機構與網站,這與過去工業產品的生產與配銷方式根本沒有兩樣,消費者只能到分站或總部來洽商或購買,這時候廠商與消費者的地位並不平等,由於生產者具有絕對的優勢,所以才會有各類的消費者保護機構在做平衡與補救的工作。但是現在的網站畢竟是架設在Internet上,Internet本身平等與個體獨立化的特性,是無法再用同樣方式來控制的,因此傳統的經營方式將會面臨破滅的危機。

其實,網際網路的這種特性,常常有人在提及並且警告大家要調整新的觀念,然而那些擁有資本與過去成功經驗的人並不信邪,他們把網際網路直當做是跨國性的方便工具,鼓勵大家都使用網路乃是為了遂行其搜括壓榨的子民人數,這樣的司馬昭之心真是路人皆知啊!然而仍有一批人善於應用網際網路的平等特性,他們經營網站採取組織非中心化的模式,他們生產配銷採取利潤非中心化模式,也就是時刻保持共享共榮的平等關係,這樣在一個機制下,就能各個依貢獻的比例不同來得到不同的收獲,消費者與生產者並沒有什麼分別,因為消費者也必然是同一個機制的參與者、生產者與使用者;同樣也有人會去開發具有網際式觀念的應用軟體,讓每一個使用者都會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不再須要透過中心點來交換資料或散佈檔案,這更是會讓掌控通路與頻寬的人心驚膽跳。

最近美國線上的工程師法蘭柯發展了一個名為Gnutella的工具程式,就是一個具有網際式觀念的軟體,網景(Netscape)創辦人安祖生就指出Gnutella是一個具有革命意義的軟體,可以把出版權從企業的手中轉到每一個擁有電腦的使用者,因為Gnutella能讓使用者自由地互相交換各種檔案,安祖生並且認為這是繼瀏覽器發明後,又一以全新方式來改變網際網路使用的概念。其實,安祖生還是把Gnutella看得太神奇了一些,在網際網路的發展史上這類觀念的應用多得很,可以說Gnutella等類應用才是主流,現在的網站出版或ASP才是非主流,像過去Newsgroup、Gopher等都是這類的應用;想想看,在Newsgroup上那一個不都是具備參與者、生產者與使用者於一身呢。將來我們也可以同樣應用Gnutella來做發行商、作家與讀者,如此則大型網站的集中式與壟斷式經營就失去他的利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