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不再是科技產品的中心。

AIBO這類電子寵物玩的市場仍在 BigPic:321x255
AIBO這類電子寵物玩的市場仍在 BigPic:321x255

科技產品個人化漸成主流,智慧手機、平板電腦、智慧手錶、眼鏡、電視、行動照護,甚至是玩具等領域,才是今後有辦法帶動銷售的新方向。包括眼鏡或手錶等可穿戴式的智慧型電子產品已成為Google、Apple、三星、微軟等大廠屬意的下一波戰場,而部分日本製造商則是開始將注意力集中在智慧型玩具上。

日本電子製造商開發智慧型玩具是有其背景因素的。少子化衝擊打擊了日本社會,不僅學校可能發生招生不足而倒閉的後果,同時也打擊到商業,凡跟孩童有關的產品銷售都受到很大的影響。傳統玩具市場在少子化的情況日漸嚴重後,照理說也逐漸走下坡,但日本玩具協會的資料卻顯示了玩具市場逆向地成長中。

原因就在日本玩具製造商改變想法,換了一顆腦袋:既然小孩人口變少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那就為大人開發玩具吧。而要為大人開發玩具,得多花點心思讓傳統玩具有所變化,因此日本製造商就在傳統玩具中加入一點電子回路或半導體晶片進去,許多傳統玩具就活生生地動了起來、發出聲音、甚至能和人產生互動,彷彿被天使棒一點、開始擁有了新生命一般。

Sony於1999年開發的AIBO電子寵物狗,由於加入了人工智慧技術,AIBO可以做出跟狗一樣的走路、翻滾、擺頭搖尾巴等動作,還有自動學習及記憶功能,跟主人在一起久了還能配合主人的脾性,經過好幾代的改進,AIBO變得愈來愈聰明,只是價格太高,並非一般人買得起的玩具。

不過AIBO代表了電子寵物玩具有市場存在,今年在日本一個稱為Onedari Wanko寵物app,在智慧手機上下載後,可以自己培養新混種的小狗,幫小狗換衣服或臉上表情,成本不貴,滿足了想養寵物的人心理需求。

說到電子寵物機,不由得想起當年幾乎人手一隻的電子雞。它是1996年代的產品,第一代產品發售時全球大賣4千萬個以上,今年新品上市,養雞的畫面變成彩色,半導體也採用高性能32位元的晶片,玩具採用32位元半導體是很少見的。由此可見透過高性能的半導體技術能讓傳統玩具功能重新進入市場,重新喚起消費者的記憶,這樣也不失為一個重新推動傳統玩具的辦法。

另外在日本還有一款遊戲叫做「尖叫!鬼屋遊戲」,它類似台灣人玩的大富翁遊戲,有一張遊戲紙攤開,玩法就是抽卡片、走格子移動、碰到鬼,雖然早在30年就開始發售而且深受歡迎的老遊戲,如今製造商把智慧手機加入,讓智慧手機成為遊戲的一部份,當翻卡需要受懲罰時,手觸碰智慧手機一下,螢幕就會突然出現女鬼的臉,驚嚇指數大增。

玩具也屬於人們娛樂時間的一部份,不過玩具廠商似乎不打算跟智慧手機搶時間,反而是跟它融合在一起,將它設計成玩具的一部份,或開發出能繼續延續到智慧手機平台上可以玩的軟體,同時也擴大遊戲的平台和生命。

另一個趨勢則是在傳統玩具上加入電子技術,比如半導體IC、電路設計或無線等技術都已經不是難事,可是在眾多的傳統玩具上,要添加什麼創意和技術在上面,讓它產生令人驚奇的效果,重塑傳統玩具的生命,或甚至是開發出新型的玩具,才是能夠發揮玩具的商業價值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