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的行動電話大廠Nokia於七月二十七日公告了今年第二季業績,雖然該公司當季營收成長了百分之五十五,並創下了六十六億美元的歷史新紀錄,但同時也對第三季的業績發出了警訊,因為新產品推出的時間問題以及季節性的因素,Nokia警告投資大眾第三季的營業額可能會不如預期。

當這消息發出之後,除了讓Nokia股票重挫之外,也讓許多相關的電子業股票大跌,尤其是許多與行動電話關係密切的半導體公司,包括了從事數位訊號處理器(DSP)的德州儀器、Analog Devices,快閃記憶體的AMD、Atmel、SST,RFIC的RF Micro Devices...等。

事實上,從去年初到今年第一季電子業景氣的翻升與台灣電子股上漲,與通訊業的高成長應該是息息相關的,而其中又以行動電話的成長應最受重視。原因在於行動電話是這十年來,繼個人電腦之後,成長率最高的電子產品之一。以台灣為例,在政府開放民營行動電話服務與行動電話價格不斷降低的刺激下,在短短幾年內,整個台灣幾乎已到了人手一機的地步,與個人電腦相比,普及率可說是不遑多讓,而行動電話的風行,也讓其相關的電子產業,尤其是被動元件與快閃記憶體,出現了嚴重缺貨而價格上漲的暴利現象,相關業者的股價自然也是水漲船高,然而在這短短幾年內,假使就可以讓行動電話普及化如此高的話,Nokia發出這項警訊,就不得不開始讓人擔心,假如沒有新的應用刺激,行動電話的市場是否已經出現飽和,未來的成長潛力在哪?

當然,也有一些市場專家認為,Nokia之所以發出警告的原因,是在於WAP手機的銷售不佳,或是零組件缺貨所造成,所以Nokia發出警訊純粹是單獨事件,並非行動電話市場已逐漸飽和,對整體的電子業景氣影響應不致有負面之影響。

但就在Nokia發出警訊後一週,美國的行動電話大廠Motorola也被證券公司Lehman Brothers的分析師Tim Luke發表負面的看法,該分析師指出Motorola無法達到今年手機的出貨目標,原因在於需求似乎有減緩的跡象,而之前的Ericsson也告知投資大眾,該公司的手機部門在今年內將持續虧損,所以從各種的訊息來源都顯示,行動電話業的狀況似乎並非預期的樂觀。

當然在各行動電話大廠的獲利不如預期下,雖然可能代表該產業之景氣已經不甚理想,對台灣電子產業的整體景氣自然也會有負面影響,但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這些行動電話製造公司為追求利潤,也可能將部份生產線移轉至更低成本地區代工,而這反而是台灣業者之一大福音,例如Motorola與西門子就宣怖釋出大筆行動電話代工訂單,只可惜收到訂單的是新加坡的Flextronics這家公司。

當然,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情況下,未來GPRS與第三代行動電話的興起,都還很有機會創造行動電話的另一波需求,從長遠的眼光來看,未來行動通訊不再只單是語音(voice)傳輸的工具,也會是資訊(data)傳送的媒介,整體的應用與產值將會很可觀,只是股市投資人要如何隨著景氣的高低起伏來買進賣出,就只有各憑自己的判斷了。(23xx電子論壇 www.23xx.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