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回到家,看到運貨工人在大樓裡忙進忙出的。和管理員聊起,才知道原來是三樓的住戶更新了老舊的視聽設備,為自己的影音享受做了升級。搭電梯上樓,看著同電梯裡的新款LED TV、多聲道音響設備,全都是時下最新穎的設備。這位鄰居還真懂得識貨,我心想。

/news/2009/10/09/1113030758.jpg

影音設備的歷史,要從哪裡說起呢?先把時間拉回50~60年代吧。在那個全村只有一部黑白電視機的時代,茶餘飯後除了泡茶聊天之外,往村長家跑就是唯一的娛樂了,因為全村唯一的電視就在村長家。也因此,才會造就大家記憶中,全村熬夜擠在村長家看棒球轉播,為台灣選手加油這種令人津津樂道的往事了。如此,要看個電視,就得往村長家跑,或許不方便,但在那個時代,一部黑白電視機所扮演的角色,已經不單純只是電視機了,而是將全村民眾感情緊緊維繫在一起的重要推手。

在經濟條件逐漸寬裕之後,家家戶戶都負擔得起一部電視機,也因此電視機漸漸成為每戶人家客廳裡必備的裝置之一。如此一來,過去全村擠在一起觀賞電視的情景已經不復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以家為單位,各自在自家看著喜愛的節目。而在電視機大量普及之後,每個家庭多部電視的情況更是常見,人人房裡都有電視機,各自關起門來看電視的情況也越來越普遍了。或許你的房間內,就有一台電視機了吧。

時至今日,不僅高畫質電視價格已經降至普羅大眾所能接受的價位,甚至連過去惱人的線路問題也都省下來了。無線高畫質影音傳輸,讓居家影音設備的無線環境成為可能。本期『WiHD & WHDI-無線逼真!』封面故事,便是將目前無線高畫質傳輸技術發展現況做了詳盡的介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一窺究竟。另外在本月專題報導部分,將帶讀者探究LED封裝技術與產業現況,是很值得一讀的報導。趨勢對談單元本次則專訪了資策會網多所前瞻通訊技術中心的陳仕易主任,問答中將對於台灣無線寬頻產業發展,與WiMAX市場現況有非常詳盡的分析,歡迎讀者參考。

電視機隨著顯示技術與無線傳輸技術的發展不斷進步,在不久的將來,或許每個人床頭的牆壁就是一面大顯示器,躺在床上就可以舒舒服服看著自己喜歡的節目,不受打擾。只是從黑白電視、彩色電視、平面電視、高畫質電視,一路發展下來,人們間的距離也從一村、一家、到一人單獨在房內觀賞節目,如此般的遙遠。在人們認為可以透過電視獲得全世界的同時,事實上,世界也正從我們身邊,一點一滴的流逝當中。還躲在自己房內看電視嗎?關掉電視,走出房間吧,戶外的一切,才是真正屬於人們的,真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