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经济部创新科技囊括爱迪生7奖 引AI带动产业革新、生医获奖历年之最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4月22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2730】

放眼未来人工智慧(AI)发展趋势,台湾该如何结合产业革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将是保有竞争力关键,而经济部辖下法人单位更可扮演重要的点火角色!近日即有台湾5个机构/企业,在全球近400多项技术/产品激烈竞争中,共有8项科技专案技术获得2023爱迪生奖(Edison Awards)殊荣,名列全球第三。

在经济部补助下,工研院以「O-RAN节能专网网管技术」在美勇夺爱迪生奖金牌。
在经济部补助下,工研院以「O-RAN节能专网网管技术」在美勇夺爱迪生奖金牌。

依经济部指出,爱迪生奖(Edison Awards)为极具指标性的创新奖项,其宗旨主要在於鼓励对世界造成实际的影响与改变的创新研发,在国际上素有「创新界奥斯卡奖」美誉,得奖单位大多是大型公司、企业,今年同时获奖者还包含:莫德纳(Moderna)、陶氏化工(Dow)、杜邦(DuPont)、3M、LG等大厂。

经济部技术处处长邱求慧进一步表示,台湾的科技研发实力长期深获国际肯定,技术研发密切贴近全球产业趋势。经济部除了长期以来运用科技专案支持法人研发前瞻创新技术,近来也透过屡屡斩获国际大奖,向世界展现台湾科研实力。

今年得奖单位,包括:工研院1金1银1铜、纺织所1金,金属中心1银1铜、资策会1铜,除了在资通讯领域的5G节能净零科技,与导入AI於布料上应用的2项技术表现亮眼,而分别夺下爱迪生奖金奖之外;另有生医技术获得高达4座奖项也为史上之最,皆已全数技转厂商开发产品,象徵台湾的生医科技发展迅速且深具潜力。

其中由工研院摘下金牌奖的「O-RAN节能专网网管技术」,是打造聪明管理5G基站系统节能的软体平台,透过定期监控基站网路及终端装置的流量使用状况,并使用AI演算法将终端装置重新导向至特定基站。在不降低服务品质下,让更多的基站进入休眠状态,以减少耗电节省成本,现已技转和硕联合科技。

银牌奖「超分子复合技术应用於眼药滴剂」,则是一种让眼药精准传输的技术,直达眼底的病灶进行治疗,解决患者毋须到医院让眼睛打针,在家滴眼药水即可治疗。该技术现已应用於治疗湿式黄斑部病变并技转信力生技,已进入二期临床试验中,且因为紧追在金牌奖莫德纳技术之後抢下银牌奖,更别具意义。

铜牌奖「智慧射频热消融系统」系结合超音波影像导引,以微创手术将单支可调式消融电极针,导引至病灶进行局部治疗,不仅伤囗小、恢复期也短,更是全球第一个整合微创手术。目前此超音波影像与演算法的高阶医材系统,已技转仁宝电脑并取得台湾上市许可,美国则正规划送审中。

另一座金牌奖得主为纺织所「AI智慧模拟布料开发以加速纺织创新」技术,利用AI智慧模拟布料开发流程,将布料规格与特性数位化,再透过专利演算法可精准预测布料的物性,进行布料打样。由於先以3D模拟展示布料的质感与物性,可大幅降低布料与终端产品的开发时间及成本,目前已与立肯国际合作开发,建构数位布料平台。

金属中心则各以2项技术获得爱迪生奖1银1铜,其中银牌奖「即时动态追踪手术辅助系统」是全球首款多椎节即时定位手术辅助系统,提供人机合一新型态微创手术,并采用12面体的微型追迹球,成功将传统定位标记缩小化,并突破角度限制与视觉阻碍,手术中无须间断再重新注册定位,实现高复杂手术之微创精准治疗。预计将成立新创团队,导航核心技术协助台湾知名骨科植入物厂商,建立专属导航系统。

铜牌奖「4D(3D+异质)固相式积层制造」,是透过摩擦搅拌焊接技术结合异质材料积层的设计,再经过固相式(solid state)的积层制造工法,形成3D结构多种异质铝材结构件。可在保有原材料特性下,利用异质材料互补而打造高强度且轻量化产品,已技转航太产业制造商-悦诚兴业,与协助太空中心进行工业服务。

资策会获得铜牌奖技术为「乳摄品质AI辅助评量系统」,已与医材业者-商之器合作推广,利用深度学习技术判断乳房X光影像是否合??11类品质指标,可即时(on-line)分析乳摄品质功能,对於品质不合格时发出警讯,减少召回民众;同时提供离线(offline)评量乳摄品质功能,协助医院训练放射师,还可安装於PC或平板装置,搭配乳筛车服务更多民众。

關鍵字: 經濟部 
相关新闻
NVIDI将释出Taipei-1部分免费算力 将大幅提升台湾GAI研发能量
经济部估受惠HPC与AI需求 今年台湾积体电路业产值可??转正
台英研发合作吸引群创及科磊等大厂加入 聚焦化合物半导体及下世代通讯
经济部携手奇美开发固碳PC技术 净零城市展14项创新科技
西药外销带动年成长32.9%助攻 台湾药品及医用化学品产值再破千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4PBE4W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