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高光谱成像仪检测快速又即时 台中荣总打造可携式普筛DPN工具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686】

根据统计,全球糖尿病人囗达到5.4亿,糖尿病神经病变(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y;DPN)是糖尿病主要的并发症之一,大约有30%糖尿病患者会因为周边神经病变所引发的疼痛,造成行动上的诸多不便,甚至严重影响到生活品质。DPN通常是不可逆的,目前有90%糖尿病患者并未在早期健康照护中发现周边神经病变,一旦後续变成糖尿病足溃疡将可能面临极高的截肢风险,透过早期侦测、早期辅助诊断及早期介入治疗,可以减缓进一步发展及预防并发症;然而目前在临床上可定性却无快速定量可全面普筛DPN之工具,如何以医疗器材辅助满足临床上需求有其必要性。

高光谱成像技术透过光的波长、能量及影像突破视觉限制,可在临床上应用分析评估不同等级的风险及罹病机率。
高光谱成像技术透过光的波长、能量及影像突破视觉限制,可在临床上应用分析评估不同等级的风险及罹病机率。

台中荣民总医院医学影像量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享民分享医疗领域的照明应用,他说明近红外高光谱成像技术在临床疾病严重度评估的应用分析,高光谱成像技术提供人眼无法看到的讯息,透过光的波长、能量及影像突破视觉限制,台中荣总於2018~2022年团队研究以推扫式短波近红外高光谱成像仪为主,2022年中提出改良版的主动式短波近红外高光谱成像仪雏型,相继投入罕见疾病的硬皮症研究,以及糖尿病足神经病变的严重程度研究,进而评估不同等级的风险及罹病机率。

主动式高光谱成像仪不仅检测快速、即时及可携,非侵入、非接触性减少感染风险,以及包括物体空间及光谱的资讯,都成为此技术的竞争优势,未来可??商用化,由於开发国际市场必须符合不同国家的医疗规范,需要建立不同肤色人种资料库,因此,初期以东方人为主,采取与不同医学中心合作模式,目前已与日本团队合作发展。

总而言之,医疗资讯越早期发现越有临床价值,以高光谱为技术,提供快速、客观、非接触式检查,早期诊断糖尿病神经病变神经及量化疾病严重度,未来可应用於心脏血管周边动脉阻塞性疾病,皮肤和感染,以及免疫风湿疾病。运用主动式高光谱成像仪更全面的应用分析,在医疗临床上发挥最隹化成效。

關鍵字: 高光谱成像仪  台中荣总 
相关新闻
台中荣总与筑波医电签署太赫兹及AI应用合作备忘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ZJLU0STACUKK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